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又一批官员倒在了拆迁路上。人民网太原11月14日电 (记者刘鑫焱)11月13日晚,中共太原市委对晋源区古寨村“10·30”案件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晋源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计建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决定免去其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晋源区委常委职务,提请免去其晋源区政府副区长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责成晋源区免去其滨河西路南延工程协调指挥部总指挥、晋祠镇党委书记职务。

晋源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王全有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责成晋源区免去其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职务。晋原保安分公司经理张春生负有重要责任,决定对其立案调查。晋源区金胜镇党委书记张兴旺、金胜镇镇长助理董卯庚负有一定责任,责成晋源区对其二人停职检查。

这是继宜黄8名基层干部受到处理后又一批基层干部受到处理。虽然,免职仅仅是初步的处理,最终还需看立案调查的结论。但在基层干部“粥少僧多”,竞争激烈的大形势下,从一线岗位受到免职的处分,即使东山再起也有较大的影响。难道拆迁成了基层干部的"滑铁卢"?官员们与民众有着不同的看法。作为从事这一专业研究的学者和执业律师,我当然也有自己的看法。

记得我在上一篇博文“国务院能否严禁地方违背农民意愿“撤村圈地””中质疑国务院的文件在执行中的效果。其主要理由直接谈及我们国家当前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是“爆发性增长的官僚消费与艰难增长的经济之间的矛盾”。虽然,许多地方官员的蛮干有为了“政绩”的因素,那是主动的违法。但是更多的地方基层干部是“被动”的违法则是因上级领导的强令而蛮干者有之,为了拓宽本级政府财源以满足爆发性增长的官僚消费的人更多。有人把这一问题归咎于税制的原因,然而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政改滞后导致官员人数和权力膨胀,奢侈之风蔓延,以致财政不堪重负才是主要原因。

正是为了满足爆发性增长的官僚消费,才有了10多年前的错误的房改、医改、企改等将本应政府公共支出的项目推向社会,导致了从厅局级以下官员和更广大的民众失去了养老、看病、住房、孩子读书等保障。少数官员可以权钱交易、当“裸官”,而更多的基层干部则与地方财政捆死在一起,千方百计地为其拓宽财源。加上民主和法治进程滞后,权力缺少制约,于是就有了土地财政,有了今天疯狂的拆迁和农村圈地。

当然在具体的工作中,许多基层干部选择了人性化的操作方法,尽力减少了征地与拆迁活动中惨案的发生。也有些基层干部无视“以人为本”的原则,酿成惨案应当依法制裁。那些官商勾结、官匪勾结的人应当依法从重处罚。但从全局来说,板子仅打在基层干部的屁股上是扬汤止沸。若要根治,只有政改,才能抑止爆发性增长的官僚消费。才能让社会和谐与健康发展,才能不让拆迁成为基层干部的"滑铁卢"!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