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包拯废除“牌司”思考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       周五,应安徽省律师协会邀请,讲了一天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讲稿8000余字,当晚便贴上了博客、微信公开。
从包拯废除“牌司”思考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       昨天,在朋友们真情相邀下去大别山爬山,劳逸结合另有滋味。
从包拯废除“牌司”思考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         放松之余,想起依稀记得的包拯废除“牌司”的故事。于是,今日登机前再去了包河公园,找到了依据。从包拯废除“牌司”思考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从包拯废除“牌司”思考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       宋时“牌司”,颇似今日法院之立案庭的法官,但没有当今立案庭法官地位高,仅仅是书记员的角色。然而,就是这些“牌司”,狐假虎威却造成了“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的局面。
       当下中国,在立案审查制废除之前,法院也是“脸难看,门难进”,尤其是征地拆迁等行政案件更常见“不收诉状”或“收了诉状不立案,不打收条”的情况。何况案件进入法院,也不一定有公正判决。这种非正常状况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以致社会矛盾积累到了濒临爆发的边缘,人们信访不信法,每年跋涉在上访路上寻求公平的访民已千万之众。
       当然,非正常状况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立案庭的设立只是司法制度设计的一大败笔,主要责任不在于法官们,而在于设立立案审查岗位并将这些法律人安排到立案审查位置的人。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废除“立案审查制”,只是给司法公正带来了可能性,司法公正的实现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千年前,包拯能做到的事,现在的掌权者应当能做到。既然已经立法将登记制取代审查制,撤销立案庭并把立案庭的合格法官分流到相关业务庭去以公正、及时审判案件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动作。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