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山非法拆迁的领头羊落马记!        记得2014年12月4日《宪法日》早上,我去河北省唐山市中院开庭。那一天,零下20度,而该院为了迎接“人民代表”视察居然关门不办案,将我们堵在寒风中一个多小时。被推迟的开庭是一群非法拆迁的受害人诉唐山市政府的行政案件,合议庭无视我对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无故不出庭的质疑,迫使我“死磕”提出对合议庭的回避申请。唐山中院驳回回避申请,并草率下判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二审到河北省高院,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2015年6月4日,那个热衷于拆迁却拒不出庭的唐山市长陈学军在我们的关注中落马被抓,成了负面新闻人物,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的落实背书。
附:凤凰周刊 2015/07/27 文章

核心提示: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陈学军被调查,这一时间距陈学军卸任唐山市长仅过去3天。一位接近河北省纪检系统的人士称,陈学军被抓,除了涉及在唐山的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他涉及为某北京高官洗钱,数额惊人。

标题:资本和权力的黑金江湖,看女领导如何带陈学军“闯关”?

《凤凰周刊》记者/郭天力

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之一,百年名企开滦煤矿就诞生于此。唐山地下蕴藏着储量丰富的煤炭、钢铁等资源,这片“黑金”之地曾造就无数财富神话。中共自十八大反腐大幕开启后,唐山本地十多位官员落马,职位最高者即是陈学军。

2015年6月5日下午5点多,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了一条简短消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陈学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数分钟后,中纪委网站上也发布了同样信息。这一时间距陈学军卸任唐山市长仅过去3天。

祖籍江苏的陈学军,深耕唐山政商界38年,从基层民警做起,由公安系统转至多年主管唐山重要工业区的开发,直至唐山市市长要职,在当地商界被称为“隐形富豪”,在官场上亦被认为“高层背景深厚”。

片警起家

洼里乡位于唐山东部开平区,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煤场。38年前,18岁的陈学军来到洼里乡派出所当内勤,这个基层民警的身份被外界视作他在唐山仕途的起点,此后11年,陈学军一直未获升迁,直至1988年4月,陈学军突然越级升任唐山市开平区公安分局洼里乡派出所副所长。

彼时洼里乡社会环境复杂:进出煤矿的205国道两侧分布着不少“大车店”(外来货商临时居住的小旅社),多提供色情服务,鱼龙混杂。各个煤矿之间也竞争不断,严重程度不一的打架斗殴时有发生。曾与陈学军在这里同事多年的尚平(化名)回忆:陈学军读书不多,但颇具手段,“他对混混们说,你们要打架,不要在我的地盘打,小混混们很怕被陈学军收拾,有的人听到他的名字就吓得发抖,经过他的整治,洼里的治安比以往好了很多。”

这被外界视作陈学军获得晋升的“政绩”,但与陈家相识多年的冯晓云认为,其中还有陈学军父亲的一份影响。冯晓云介绍,陈父曾在唐山市工商局担任领导,头脑灵活,曾开过水泥厂,供应唐山的一些大型国企,获利颇丰。“受父亲影响,陈学军在当民警时就开始经商,”冯晓云当年也曾与陈家在商业上有往来,“他曾开办多个小企业,包括一家小钢厂,都赚了不少钱。”

此外,冯晓云和尚平均认为,陈学军在当上洼里乡派出所副所长后几乎连年晋级,也源于开平区某女领导的赏识。尚平记得在参加一次会议时,“这位女领导公开说,陈学军是个人才,必须提拔。”

陈学军与这位女领导关系密切在当年的唐山并非秘闻,多位官场人士均对此记忆深刻:“这位女领导与河北省一位高级官员交往颇多,陈学军此后仕途顺畅,或与女领导的推介相关。”一位曾在开平区任职的官员如是分析。

一记耳光

开平历来是河北商贾重镇,建国后划归唐山市管辖,这里即为陈学军起家之地,多年后他出任唐山市市长,也仍住在开平的一座高档社区——东城绿庭。该小区被当地人称作最好的住宅区,小区中央有十余栋英伦风格别墅。

东城绿庭的开发商与陈学军相识多年,情谊匪浅。一位唐山市官员告诉《凤凰周刊》记者,陈学军和他的富豪朋友们互有协助,“这些富豪经常帮陈学军‘平事’,每当网络或纪委出现举报陈学军的材料时,这个平事团队便会出现。他们会先用钱封嘴,如果不行来硬的。所以,陈学军落马前在网络上没什么负面传闻。作为回报,陈学军也会帮这些富豪在商场上挤下竞争对手。”

官场与商场都没有永远的朋友。陈学军与当地著名房地产商B即因土地公案由密友反目。B名下的房地产公司曾是唐山的龙头企业,2008年唐山的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陈学军将两个优质地块交给B开发,B交了3亿土地出让金,并办妥大多数项目手续时,却收到政府一纸通知,两个地块开发权被转交给了另外一家公司开发。一位接近此事的人士告诉本刊记者,陈委托一位富豪做说客,上门退还土地款,但屡次被B拒绝。B专程到唐山市政府办公室找陈学军,当着多人的面,陈学军扇了B一记耳光。二人至此彻底决裂,B开始长年上访。“他连唐山的房子都不卖了”,另一位认识B的人士称,“直接住到了中纪委监察部门口的小宾馆里,持续举报陈。”

目前,其公司注册地址已无人办公,部分项目处于烂尾状态,该公司此前的售楼处,也成了家具卖场。

高层人脉

2006年,陈学军的仕途生涯迎来一个新的时期。当年唐山正在推进平房改造,但拆迁工作进展缓慢,一位政府人士回忆,陈学军主导此事后,大量的破旧小区被迅速拆平,建成高楼,唐山的城市面貌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改观。第二年,陈学军仕途更上层楼,成为市委秘书长。在这个过程中,陈学军也收获了积极评价。

一位接近河北省组织系统的人士告诉本刊,在确定唐山市长候选人时,原定的候选人并非陈学军,陈可能的去向是河北另外一城的市长。陈学军在唐山深耕多年,自然不愿意离开大本营去人地生疏的城市。第二天,该方案即被改变,陈学军成为唐山市长候选人。经过投票,陈学军如愿当选唐山市长。

唐山官场传闻,陈学军处在北京某高级政商圈中。有一年,陈学军曾在北京主持在京唐山人春节团拜会,一位出席过该活动的人士称,团拜会上出现数位在京身居要职的唐山籍人士:“陈与这些领导互动频繁,显得关系不错。”

盘桓唐山政界近40年,陈学军人脉广阔,他的亲友们也从中获得益处。陈学军在洼里当民警时与洼里卫生院当医生的孙慧芬成婚,两人育有一子,取名为陈某。陈某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就职于电力系统。一位接近陈家的人士称,陈某喜欢石油生意,在唐山多地参股加油站,也涉足矿山买卖。

成也“圈中人”,败也“圈中人”

作为煤铁重工城市,唐山一直吸引着资本和权力对此间的财富争夺。而陈学军曾多年分管国土、工业等实权领域。陈学军从2003年4月开始,以唐山市副市长职务兼任南堡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到2012年2月,陈又以唐山市委副书记的身份,主管著名的曹妃甸工业开发新区,任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位熟悉曹妃甸建设的人士告诉本刊,陈学军对南堡开发区和后曹妃甸新区主政投资建设介入颇多,陈某的儿子陈某介入吹沙造地和其他工程项目,引起诸多非议,“部分公司合起伙来,举报陈学军家此类问题。”

大陆媒体此前曾公开报道,陈学军进入马建、郭文贵和车峰等人的富豪圈。熟悉唐山政情的人士告诉《凤凰周刊》,2014年落马的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亦是该圈子成员之一,景、陈二人交往颇多。从1987年6月到1992年,景春华任职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在这期间,陈学军一直在公安系统内,从普通民警直到开平区公安分局局长。“不管是从高层关系,还是个人积累的财富,陈学军都有足够的资本进入他想进入的富豪和高官圈子。”一位唐山政界人士说。

一位接近唐山纪检部门的人士称,陈就任唐山市长后,曾两次遭遇河北纪检部门的调查,但均最终脱身,“陈出身公安,反侦查能力强。”这位人士观察到,每次被查后,陈学军都会邀请几位富豪朋友到郊外一个幽静院落躲几天。这个院落位于洼里乡北部,唐津高速西侧,人迹罕至。

2015年6月1日上午,唐山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突然免去陈学军唐山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不再担任唐山市市长。唐山官场在5月下旬对这项人事调整已有传言,在唐山市长任上的陈学军,被调往石家庄担任河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一位当地官员告诉《凤凰周刊》,陈学军赴石家庄上任前一天晚上,不少同事一起聚餐,为陈送行,“虽然大家表面上一片祥和,陈学军也应和着大家,但是那个气氛还是有些尴尬。因为大家心里都知道,陈此番去石家庄,可以说是’凶多吉少’。”

一位接近河北省纪检系统的人士称,陈学军被抓,除了涉及在唐山的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他涉及为某北京高官洗钱,数额惊人。

本刊记者获悉,陈落马后,唐山市公安局某退休副局长亦被带走协助调查,唐山市政府某秘书也与外界失去联络,曹妃甸管委会也陆续有十位官员处于协助调查中。

『本文节选自《唐山前市长陈学军的黑金江湖》,原文刊载于《凤凰周刊》2015年第21期总第550期』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