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段时间,太忙!出差没有停。刚写完文章悼念过蔡定剑教授,昨天又后得到噩耗,陈桂明教授逝世。蔡教授得年五十五岁,其宪政思想已经让我们沉思,而陈教授只有四十九岁则让我们更叹息。一周之内,两位我们熟知的有良知的中年法学家离开人世,不禁令人震惊!而我却不一定有时间当面向他们告别。

哀悼之余,频频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好人不长寿”?我没法回答。更让我难受的是多位同行将“刘桂明”与“陈桂明”不分,居然表示哀悼“刘桂明”。为此,我只有解释,刘桂明/陈桂明不是一个人。

陈桂明先生,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主编,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1月27日上午10:58在北京307医院去世,享年50岁。

     刘桂明先生,字开强,号千古洲人(笔名),汉族,1962年9月生,江西省永新县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曾任中国律师论坛秘书长、中国律师杂志社总编、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副局级),现任《民主与法制》主持工作的副主编,尚健在并为中国的法治而奔波。

我十分赞成刘桂明先生对于其个人的十分客观的评价:最熟悉律师的媒体人和最熟悉媒体的法律人。然而,陈桂明先生的故去表现出的“好人不长寿”让我们悲哀。我十分为中国法律人的现状而担心。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有谁说:一堆黄土比一盎司黄金珍贵?现实是良币被劣币所淘汰且似乎不可阻挡,这不能不让所有还有民族情绪的人悲观。合格的中国的法律人不一定是共产党员,也可不信仰马克思主义,但我认为应有民族精神,是有气节的人,决不是汉奸。蔡定剑教授、陈桂明先生和刘桂明先生当属有气节的中国人,心里装的是人民!所以被人们尊重。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