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留清白在人间-行政法与宪法人权花絮(3)

全国律协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暨“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许多老朋友欢聚一堂。展眼望去,多是近年来活跃在为弱势民众服务第一线的知名律师。

1.决不花钱买名.

会议中,作为被时代周报评为“十大律师”之首的陈有西难免被同行们问起此事的来源。其实,有西去年因李庄一案已经被媒体广泛关注,而他此前后的许多经历反被人忽略。

我也因此被多位同行问及此事。好在我得知评选一事后立刻有了个“声明”,作了解释。而有西没有意识到此事的正反两方面的反应,尚未及说明,该评选就已经被撤消。对此,有西只有实事求是的解释,他和我一样事前毫不知情。而且绝不存在金钱关系,完全是媒体对我们的单方评价。

同行间对评选一事历来敏感,主要是有个别媒体以授予律师虚名而敛财。的确,凡是稍许出名的律师每年都会接到“邀请”捐款而评选所谓的“第几人”,但绝大多数律师是会拒绝这类邀请的。律师的名来自于他(她)的辛勤劳动和对社会的奉献,而用钱买名实为不耻。

2.我的两次检讨。

在这次会上,我作了两次检讨。一是在周六晚上的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我对三年来执委会本身无法正常开会,导致该委员会因此而未能正常活动。我作为现任执委,作了检讨,得到与会者的共鸣。执委负责制的确不利于我们委员会,正常开展活动。

二是在会议周日我和吴革分别作会议小结,我又代表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感谢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为组织2010年年会所作的大量会务工作,表示感谢的同时检讨我们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作了甩手掌柜。这是我们两个委员会第二次合作,也是全国律协专委会中少有的。不过在上一次2007年在深圳开的年会,我虽然两刀深圳参与筹备,但主要工作是在深圳的执委张正乾律师辛苦操办的。

3.火药味与和而不合

会议讨论期间,律师们对律师办案时与媒体的关系处理产生了分歧。争论中火药味也有点浓。然而,我们对此予以肯定。因为和而不合,只要坚持法律底线正能说明律师行业的活力。

我对律师与媒体的关系一直认为是天然的盟友。我们都在捍卫民主与法治。我们的队伍里虽有少数唯

利是图的败类,但总体上是社会进步的推进者。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