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要让百姓在黑暗中绝望?

这几天忙给那《房屋征收条例(征求意见稿)》提意见。而我的同事朱孝顶对某地的停电停水拆迁一直关心。前天,有当地说来京上访,我感到上访不一定有作用而建议他们慎重处之。今天得知当地法院作出裁定先予执行拆房,而村民的起诉案件开庭却排在了2011年2月21日。并据村民说有人在村官家中点火拍照再熄灭之,为栽诬维权村民。对此,我认为当地的做法已经突破了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底线,可谓语“丧尽天良”。

这一案件无情的提醒所有的此前为《房屋征收条例(征求意见稿)》取消了行政强拆而高兴的人敲响的警钟:法院负责强拆,并不必然公平。在人性丧失的情况下,只是多了一群穿法袍的城管。

稍许得空,谨将网上的有关贴子转贴如下:

拆迁被断电,为何要让百姓在黑暗中绝望?

新的拆迁条例出台在即,可野蛮强制拆迁却仍然没有停下它无耻的脚步。这次,魔鬼的触角伸到了福建莆田秀屿村。

2010年12月17日上午十一点二十分,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秀屿村开始了噩梦般的一天,镇长车辆带班,带着拆迁办联防队员,悍然违反国务院不得在拆迁中使用停电停水等暴力拆迁行为的规定,顶风作案,把全村变压器主线路和分叉线路全部剪断,五百余村民仿佛一下回到解放前:身居港口的村落彻底成了一片孤岛,全村一片漆黑。当然,除了设在村里的拆迁指挥部,那里依然是灯火通明。

陷入绝望中的村民想起了报警,他们依然天真的相信人民警察会为人民做主。而这次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来的不是人民公安,而是来了几个武警,且他们在匆匆看了几眼之后就离开了村子。

无奈的村民只能继续拨打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的报警电话。可省、市公安均不受理此案。省厅说:“不属管辖范围,只能找当地政府!”又将皮球踢给了市局,而市公安局却说已经派了武警。随后,村民想起了纠风办,可纠风办的电话却始终只有音乐没有人接听。此时,村民已经打不通报警电话了。

而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涉及五六百村民,强行剪断电线,已涉嫌构成破坏电力设备罪!警方拒不出警已属行政不作为,至少要追究警方行政责任!电力部门拒不恢复通电,构成民事违约,可诉请赔偿,并追究其单位领导责任。

12月,受寒潮影响,南方诸省气温骤降至接近零度,福建也不例外。至今已是第五天了,还未恢复。这些地方政府人员口中的"刁民"在饥寒交迫中已坚守了五天!但恢复供电仍遥遥无期!如今,不少村民只能是自己找点木材,用回原来的那种灶台煮饭。

身强体壮的年轻人尚能坚持无电生活,可上百名体弱多病的老人与抵抗力低下的小孩如何能抵抗的住刺骨的寒风。比寒风更可怕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已经有几位老人晚上起夜,因没电照明,而摔伤;老人生病的,要吸氧.没电用。五百余位村民的生命正受到威助。

19日,福建省电网059195598曾回电称,十七号已接到村民投诉,他们安排人抢修,东庄镇政府不让修,秀屿区拆迁指挥部回电网称断电有省政府批文,断电是为保障秀屿村内省LNG工程安全!

正是这个省LNG工程打破了秀屿村的宁静,2009年9月,秀屿区搬迁工作组披着政府的外衣,以2008年就已动工的中海油LNG两个罐体的安全距离为由,开始非法强制搬迁整个秀屿村!根据搬迁工作组的宣传手册,整体搬迁是所谓的“危房改造”,是“民心工程”,是“造福工程”,但事实上,秀屿村整体搬迁是造孽工程!全村共有1500多人300多户,现在被逼走了三分之二,还有100多户,500多人。

12月22日,正值冬至,村民们本应和家人围坐在桌前吃饺子,喝汤圆,享受节日带来的快乐。可因为拆迁被断电,村民们只能与黑夜为伍,与寒风低温相伴。唉,都是乡里乡亲,何苦为难百姓!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