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浅谈“规矩”        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期间,孟建柱书记和法检公等单位首长们对于律师的评价与近年来一些人打压律师的言论行为不同,以较诚恳的语言保持了以前的对于律师的正面结论。
       回想2012年新“黑五类”言论出笼,“维权律师”和弱势群体位列其中成为维稳重点,制造了新的恐惧,开了历史倒车。在一些律师匆忙与维权律师划清界限,公开谴责“死磕律师”时,孟建柱书记亦多次为“死磕”正名,客观评价律师“死磕”的正面作用。这次律师工作会议,孟再次实事求是地评价律师对于法治的意义,是否会成为一个拐点而有利于律师业的健康发展呢?我想还需要看看,因为理论联系实际,“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浅谈“规矩”        在律师界讨论上述会议精神时,一个用于批评一些官员行为的新词“规矩”被用于律师身上,从而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毫无疑问,社会需要“规矩”,无规矩亦不成方园。规矩古已有之,但是有多个解读。
        其解读一,亦作“ 规榘 ”。即指规和矩。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
     《礼记·经解》:“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圜。” 孔颖达 疏:“规所以正圆,矩所以正方。”《楚辞·九辩》:“何时俗之工巧兮?灭规榘而改凿!” 晋 葛洪 《抱朴子·辞义》:“乾坤方圆,非规矩之功。”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梓匠轮舆,能与人规矩,不能使人巧。”
  规矩之解读二是指 礼法;法度。
  《史记·礼书》:“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诱进以仁义,束缚以刑罚。” 三国 魏 阮籍 《大人先生传》:“动静有节,趋步商羽,进退周旋,咸有规矩。”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 疆父 为相清正,谨守规矩,自奉如寒士,书卷不释手。”《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但恐外面小家之女,不习里面规矩。倘得于侍儿中择一人见配,此 华安 之愿也。”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她的举动,活泼中仍有规矩。”
  规矩之解读三是指.一定的标准、成规。
  《韩非子·解老》:“万物莫不有规矩。”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迦毕试国》:“货用金钱、银钱及小铜钱,规矩模样异于诸国。”《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场里今日早半天就拆了弥封填起榜来了。规矩是拆一名、填一名,唱一名、填一名。”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这小花厅原是昔日一个谈机密话的地方…… 敬德公 ,这位起家立业的祖先,创下了一条规矩:体己的亲友们都照例请到此地来坐候。”
  规矩之解读四是指 老老实实,恪守本分。
  宋 苏轼 《谢南省主文启·王内翰》:“欲求倜傥超拔之才,则惧其放荡,而或至於无度;欲求规矩尺寸之士,则病其龌龊,而不能有所为。”巴金 《将军》:“他就在家里规规矩矩地坐下来,拿出那本破旧的《圣经》摊开来读。” 老舍 《老字号》:“ 钱掌柜 ,那样正直,那样规矩,把买卖作赔了。”
  规矩解读五是指摹拟。
  宋 叶适 《夫人王氏墓志铭》:“盖夫人则象 崇公 ,规矩 曹 郑 ,位夫妇男女之正而安行乎家道之常。” 
        眼下的讲“规矩”的意思是什么呢?应当是人们泛指任何事情若无一定规则,便会出错的告诫用语了。“规”和“矩”合并成一个新词,“规矩”应解作一定的法则、标准、规范或习惯。“方圆”也不再指方形圆形东西,而指特定事物了。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从法理上看,规矩这个概念,与规范接近,但可分为法律规范和非法律规范两类。其中法律规范依据权利、义务的刚性程度,可分为强制性规范和任意性规范。所谓强制性规范是指必须依照法律适用、不能以个人意志予以变更和排除适用的规范。它是行为主体必须按行为指示作为或不作为的规则。它的特点是主体没有自行选择的余地。而任意性规范是允许主体变更、选择适用或者排除该规范的适用。分为补充任意性规范和解释任意性规范。任意性规港又称为指导性规则,是行为主体可以自己决定是否按规则指示作为或不作为的规则。它的特点是主体有一定自行选择的余地。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规矩中只有一部分具有强制性。我们倡导讲规矩,但法律只管其中的一部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够用规矩去强求所有人,但是可以用法律来规范所有人的行为。之所以讲“依法治国”,而不讲“依规矩治国”,其原因在于此。
      “规矩”乃常识也,真的只有浅谈,而无需深谈。规矩不全部是法律,但法律一定是靠国家强制力执行的规矩。无论庙堂与江湖,要讲规矩,但更重要的是要讲法治。法治不张,规矩难成,这也是一个常识。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