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岛天价虾事件的背后是公权力傲慢!       青岛天价虾事件告一段落,商家被罚九万了结,意料之中的事。政府官员说的“严打”',果然又是罚款。自行政处罚法实施以来,最常见也最让民众讨厌的执法就是罚款。尤其是此类损害消费者权利的案件,权利被损害的是消费者,行政处罚九万不是赔给消费者,而是进了有关部门腰包。执法部门要么不作为,一作为就是有创收。这样的做法很难服民心,也不能扼制欺行霸市、价格欺诈之类的违法行为。
        10月7日,媒体朋友们们看到青岛乐陵路92号“善德”天价虾烧烤店已关闭。而我们可以预料在青岛、山东乃至全国,“善德”将如野草,四处开花,消费者权利保护难有根本改观。
        这几天,各种段子仍在朋友圈流传,如:“车失控了,怕赔不起不敢蹭向劳斯莱斯,只好撞飞了路边大爷手里的一个塑料袋,谁知道里头装的是青岛大虾……”。
      “ 吃饭前,点了几盘8元瓜子,拿过账单一看:61万!是一颗瓜子8块,不是一盘;旁边一个点米饭的休克了,因为米饭3元,不用说也是按粒儿算的……”。
        “绝地反击:我们凭什么不能卖38元一只的大虾?38元一只大虾算什么?你们8万一辆的进口汽车卖30多万,7块8一盒的婴儿痉挛症常用药卖4千,800元的种殖牙卖3万元,香港1600元的赫赛汀卖2.6万,印度售千元格列卫在中国卖1.146万,6千的进口支架卖3.8万。总量世界第一,成本千元的房子卖3万,你们不守WTO规则,压榨我等老百姓,难到大虾不是血汗钱换来?不是渔民冒生命危险捕来的?学生都是按人头收费,为什么不按班级或年级收费?”
        段子横飞,事态已呈病毒式扩散,青岛市的应急公关措施没有起到效果,青岛乃至山东省的形象严重受损。千百年来,山东人好客侠义之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近现代以来也有众多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天价虾”事件后,山东的朋友愤愤不平,宰客处处有,为何灾难降临在青岛?冷静下来,人们会发现事非偶然,是权力的傲慢导致事件不可收拾。比如:游客报案后,假如派出所能秉公执法,而不是对明显的欺行霸市行视而不见;假如物价局能够迅速处理,而不是推诱;假如青岛市区两级能够及时查处职能部门的不作为,都可以防止事态的恶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许多地方权力的傲慢不止青岛一地,更何止于旅游一个领域!从平度到平邑,征地拆迁引起的血案令世人震惊!而每次灾难来临,社会关注之后仍然是官官相护,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千方百计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说好的给社会一个交待没有了。“遮住人们的眼睛,形势一片大好,世界一片光明”,官员们该干嘛仍然干嘛,于是负面事件频繁发生,走入维权、维稳、事件升级、矛盾激化的怪圈。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