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居住证:一个有利于中国发展的改变开始。       中国宪法取消公民的迁徙权,以户口登记条例限制人员流动已经多年。改革开放后,人们呼吁户籍制度改革,还公民以迁徙权也已经多年。作为北漂,我深受用户籍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封建主义制度之害,也对此深恶痛绝。总是希望有一天,中国公民能真的平等、自由的生活在我们深爱的这块土地。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返公民以迁徙权的努力,每迈出一步都很艰难。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虽然仍是个百年大梦,但总是会有人在努力。
        10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算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能说是实质性的破局。草案规定在全国建立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要求各地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草案还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等方式落户的通道。
        显然,居住证制度将是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增加外来打工者公共服务权利,是为城镇化服务。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说,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用法治方式完善居住证管理,保障持证人合法权益,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扩大内需。
        建立居住证制度的目标不是消除户籍制度,而是剥离户籍内含的各种权利和福利,取消城乡居民的身份差别,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实现公民身份和权利的平等。
       2014年底,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广泛征求了中央有关单位、省级地方政府及部分城市政府的意见,会同公安部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构成了本次通过的草案主要内容。其中,列举了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这些基本公共服务第一条就是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并且没有规定限制条件。还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以享受的便利,包括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权利。
        居住证与户口的转换采用了积分落户制度。《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得以明确。但是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看,持证后落户仍有限制按城市大小分为四等,其中最严格的是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界定标准为,应当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稳定就业和稳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合理设置积分分值。
        从深圳等地试点到这次以行政法规的方式推向全国,虽然走的太慢了一些,但其对于民生的正面意义应该肯定。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