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计委,有权不能傲慢! 

        上午看到卫计委的表态:各地不得自行全面二孩(2015-11-02 03:35 新京报) 十分惊诧,这是怎么啦!卫计委想干什么?
        据“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近期,湖南省卫计委表示,对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修订施行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不作实质性处理。昨日,国家卫计委表示,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其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有记者问,怎么看待“有地方卫生计生部门表示,对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修订施行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不作实质性处理。”
  这位国家卫计委指导司负责人如此表态理由是:“全面“两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实施。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配套的法规规定也要相应修订。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之时。在此之前,各地各部门都必须认真执行好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不得自行其是”。
        上面的国家卫计委的表态藐似是在尊重法律的权威,其实是权力的傲慢,是在以法律的名义陷法律于不义。的确,“全面二孩”的实施,需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但这决不是拖延执行党中
         第一,中国的现行宪法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中全会的决定是“大政方针”,是法律中的法律。虽然在立法程序上需经全国人大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但自中央决策作出并公开后,法律与之抵触的部分自动处于效力待定的阶段,不能以此来约束民众生“二胎”的权利。
        第二,任何法律罚则约束的都是对社会有危害性的行为。过去的一胎化滋养了计生部门,也放纵了地方政府以极端手段侵犯公民的生育权、生命健康权、财产权。五中全会的决定是一种拔乱反正,作为党领导下的政府部门应当服从党的领导,尽快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而不能抱着处罚权不放。
       第三,全国人大应当立即开会,决定暂停《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相关条款的执行,继而修改该法。在全国人大作出决定之前,计生部门停止行使二胎的处罚权并认真端正思想,转变职能,将功赎过。
        人口政策,关系人权。法律与政策都应当是保护人权,而不是侵犯人权。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