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革兄的那一群朋友致力于每年的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和推出,意在推进中国的法治。昨天揭晓了“2010年十大影响性诉讼”。我们援助的宜黄案件得到入选,为此我谢谢朋友们对中国的被拆迁人这一人数众多的弱势群体的关心。 附:【财新网】(记者叶逗逗)1月17日,由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评选出的“2010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揭晓,“赵作海案”“李刚门案”“进京抓作家案”以及“安元鼎黑监狱案”等10个案例入选。

尽管目前法学界对什么叫做影响性诉讼看法还不完全一致,但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著名法学家周道鸾先生表示,有一点是有共识的,即所谓影响性诉讼是可能引起立法和司法改革、引起公共政策的改变,检验法治原则,影响公众法治观念,促进公民权利保障的典型个案。

周道鸾认为,这些案件的作用和意义主要不在于案件本身,而在于对社会的影响过程。影响性诉讼可以让一个没有受过正规法学教育的公民,通过媒体了解活生生的法律、活生生的现状,通过专家讲解了解法律精神、法律意义。

周道鸾教授点评了“赵作海案”。他表示,为了防止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应该废除党委讨论案件的制度。他还认为,在司法实践中,公检法往往只看到以刑事制裁准确性的共同目的,忽视了他们在诉讼上不同的职能,往往重配合、松制约,成为一种潜规则。这是导致赵作海冤案等类似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即以“赵作海案”和“进京抓作家案”为例表示,中国的1982年《宪法》和相关法律,在法律文本上或者纸面上的权利确认和赋予,与现实权利保护状态之间呈现强烈的反差。虽然中国发布了《人权行动纲领》,但是光有说法、光有承诺还远远不够,更多地需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个案中真正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李仁玉教授点评了“宜黄强拆案件”和“强制精神病收治”案件。他认为,公权力对私权力过分地侵夺、打压,会迫使老百姓用消极手段,甚至是非常极端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附:2010年十大影响性诉讼简介

1、李启铭校园撞人案(“李刚门”)

【影响力】 校园飙车撞人、“官二代”、网民集体无意识行动

【案情】2010年10月16日,21时40分许,在河北大学新区一辆黑色轿车将两名女生撞出数米远。被撞一陈姓女生于17日傍晚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女生重伤。据目击者称:肇事司机李启铭撞人后,依然若无其事开车至教学楼接女友,后被保安和追赶而来的众多学生拦下。据说李启铭下车轻声说了句“我爸是李刚”。不想名扬天下。后经证实,李启铭父亲李刚是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副局长。李刚父子22日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向车祸受害者及其家属甩泪道歉。此后网络不断爆出“李刚父子名下有五套房产”,河北大学校长“抄袭门”,被撞女生所在宿舍女生全部被保研,李启铭被缓刑,受害人代理律师被打等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故事,直至今日李刚门仍然未有关上。李刚门是网络时代个案诱发网民集体无意识行为的经典案例,为研究网络影响司法、政府决策提供标本。

2、赵作海案

【影响力】刑讯逼供之恶与迟来的正义

【案情】1999年,赵作海与同村村赵振晌发生冲突,警方在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即认定赵作海为杀人者,侦查期间多次对赵进行刑讯逼供。2002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赵作海死刑,缓期2年执行。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9日,河南省高级法院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为错案,宣告他无罪。

3、“进京抓作家”案

【影响力】因言获罪与报复性执法

【案情】2010年8月19日,作家谢朝平被陕西渭南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因为他今年5月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涉嫌非法经营”。在该书中,谢朝平记录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三门峡水库移民的诸多问题,涉及当地官员违背移民政策的贪污、腐败行为。此前,当地政府已经派出了公安、乡镇干部和文化稽查员到移民家中强行将《大迁徙》搜走。

4、“安元鼎”保安公司设立“黑监狱”案

【影响力】维稳开支与截访生意

【案情】据2010年9月13日财经网报道,至少有七个不同省份的十多名来京上访者反映,近年来,他们遭遇到一家保安公司的非法拘禁。系列被关押事件均指向北京市一家保安服务型企业:北京安元鼎安全防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安元鼎)。这群身穿深蓝色制服、戴“特警”帽、胸牌印有“特勤”二字的人,其实是安元鼎的保安。随着各大媒体的竞相报道,关于安元鼎的秘密被逐步揭开:该公司与地方政府签协议并收取佣金,关押、押送一些上访者少则收取数千、多则收取数万元的劳务费,在看押、押送期间多次殴打上访者。随后,安元鼎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拘禁和非法经营”两项罪名立案侦查,安元鼎董事长张军以及总经理张杰被刑拘。

5、江西宜黄拆迁自焚案

【影响力】拆迁、自焚、抢尸、截访

【案情】2010年9月10日,江西抚州宜黄县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户主钟如奎的妹妹钟如琴、母亲罗志凤,大伯叶忠诚被烧成重伤。为讨个说法,16日上午钟家九妹钟如九和她的四姐钟如翠准备赴京反映情况。不料在南昌昌北机场遭到县委书记邱建国率官员四十余人围截。此外,“抢夺死者尸体”和“对家属实施软禁”等事件也被曝出。抚州市9月17日对事件中8名相关责任干部作出了处理决定。其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被立案调查。

6、陕国土厅否决法院判决案

【影响力】行政权力公然否定司法判决

【案情】一起简单的矿权纠纷案,经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至今仍得不到执行,致使价值数亿元的集体财产归于个人名下。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生效的判决,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于今年3月1日召开协调会,以会议决定否定了生效的法院判决。

7、长沙官员以维稳抗拒法院裁决案

【影响力】维稳大局下的司法权威

【案情】长沙商人许俊伟、张建英诈骗了张家界(8.69,-0.08,-0.91%)慈利县人章胜汉4460万元,被判无期徒刑。受害人章胜汉申请追缴其赃款并返还,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但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使得法院寸步难行,2010年9月10日,赵书军等执行法官,把“本院合议庭审查后认为:解除查封理由不成立,但高院从维护社会稳定出发,指令本院解除查封,本院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解除对本宗土地的查封”等理由写进了裁定书,解封了费尽周折才查封的归属不明的土地。2010年10月28日,受害人、强制执行申请人章胜汉不满裁定,出现抑郁、情绪激动引发脑溢血猝死,终年59岁。

8、腾讯诉360 不正当竞争案

【影响力】网络世界大战,消费者沦为人质,反垄断征途漫漫

【案情】2010年9月27日,360安全卫士推出个人隐私保护工具“360”隐私保护器,指责腾讯QQ软件窥视用户隐私。10月14日,腾讯正式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做出赔偿,360随后回应称将对腾讯提起反诉。10月29日,360推出“扣扣保镖”安全工具,“阉割”QQ的多项功能。到11月3日晚,腾讯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双方当晚数次过招,11月4日上午,腾讯召开媒体沟通会,称让用户“二选一”是无奈的选择,并提供证据证明360恶意攻击腾讯。随后,360否认攻击腾讯。当天下午,360称在有关部门的调解下,双方软件恢复兼容。

9、“喝开水死亡”案

【影响力】“躲猫猫”的第二季

【案情】2010年2月18日,王亚辉因涉嫌盗窃等罪被警方带走,2月21日晚,王亚辉在河南省鲁山县公安局看守所内死亡。家属在王亚辉尸体上发现多处明显伤痕,看守所方面称,王亚辉在询问期间感到口渴,警察为其倒了开水及感冒冲剂,王亚辉喝水后即死亡。2月28日,警方将涉嫌刑讯逼供的4名警察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10、陈淼盛被单位强制治疗案

【影响力】小心被“精神病”

【案情】1995年10月11日,陈淼盛被其单位中石化化工院强制送治于北京回龙观医院,他于2008年9月15日,病死于精神病医院,终年65岁。入院14年之后也就是2009年,陈淼盛妻子状告陈淼盛的工作单位即中国石油(11.31,0.07,0.62%)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诉称该院将陈淼盛强制送治精神病院的行为属于侵权,请求法院赔约其144万元。一审法院没有支持其妻子的告诉和请求,陈妻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10年10月12日开庭审理此案,案件未当庭宣判。该案拷问漏洞百出的精神病人收治制度。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