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辽宁的抚顺市很有点情况。

原任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局长的罗亚平涉嫌犯罪的金额超过了震惊中外的“沈阳慕马大案”,刷新了辽宁官场贪腐犯罪的最高纪录,她的案子被中纪委领导批示为“级别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她被民间称为辽宁“三最”女贪官。

而围绕土地的惊人事件还有呢!2010年十大拆迁恶性事件,抚顺占了两个。

一是2010年4月8日,辽宁省抚顺市高湾区住建委主任王广良在组织强制拆迁过程中,被被拆迁人杨义刺死。这是国内拆迁血案中拆迁方死者中职务最高者。王广良之死是一起标志性的血案,引发了拆迁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反思。

二是2010年9月30日,十八岁的少年赵明阳因捅死暴力截访人员而被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而庭审时,数百民众签名为其求情。

该案暴露了当地村委会被黑恶势力把持,欺压村民的黑幕。事发于2009年10月9日,赵明阳随200多村民为拆迁补偿款的下落到开发区管委会上访途中,遭遇由小瓦村村书记臧军指使的一群社会人员截访,发生冲突。冲突中,赵明阳用手中的水果刀捅死李小龙,李抢救无效死亡。而事发前夜,李小龙及部分截访人员,拿刀闯入拟上访的村民家中,并将刀架到赵明阳母亲脖子上,警告其家人不得参与第二天的上访。个别基层组织的黑社会化无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阻碍,当然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然而,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2010年曾引起舆论高度关注的抚顺截访命案,二审在2010年年底悄然宣布维持原判。在被告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辩护律师被悄然更换,进行的是“秘密审判”。

很显然这是抚顺官方的一次失败的公关行为。发生了惨案,当然会引起社会的关注,也就有了种种公关行为。排斥北京律师的依法辩护而违法的安排本地律师,是常用手段,高莺莺案是如此,杨佳案也是如此,这又有了赵明阳案的二审。其目的无非是两条,一是防止案情中的难言之隐被社会知晓。二是本地律师听话,一般不会为了被告人的合法权利而得罪当地的官方。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网络时代想暪天过海是有些难度的。这不:网上此案已经是新闻。

记得当年,我辩高莺莺案。我一直为高天虎提供法律援助,可从检察院到一审法院,也是一曲“暪天过海”,但因为当地政法系统有仗义的人给我通风报信,我匆忙赶去。虽然没有一审辩护,但旁听了开庭又进入了二审,得以复印那厚厚的九大本案卷。高案虽未查明高莺莺的真实的死亡原因,但社会千万个为人父母者对此尽力了。

说到此,我想北京律师也是法律人,手里的法律与当地法律人手里是同一部法。若是不为了掩盖什么,实在无须排斥北京律师。为了今后少出怪事,但愿此事能有个说法。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