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在济南的山东省高院开庭,是泰达投资公司诉泰安市政府土地管理 纠纷案件的二审。

这个案子其实很简单。2002年,泰达投资公司被招商到泰安建设钢材市场。投资前,当地是无比的热情,“投资泰安稳如泰山”,多么让人放心。国有土地使用证很快办好了,您快投钱吧。于是,投下去了几千万。可是泰达投资公司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所谓“投资泰安稳如泰山”竟然是泰安官员忽悠外地投资者的一个口号。

拿到的土地证项下的土地居然是未征的农村集体土地。

于是,费尽周折经省政府2006年775号文件批准补办手续交了罚款。但是泰安政府却对此秘而不宣,而由岱岳区政府以违法用地为由宣布撤消泰达投资公司的5个国有土地使用证。公司无奈只有依法维权。法院判决认为政府行为违法而撤消了其决定。岱岳区政府没有上诉,判决发生法律效力。

虽然胜诉了,泰达投资公司仍然没有用到那5个国有土地使用证项下的268亩土地。

然后一晃就到了2008年5月,泰安政府却把这268亩土地“一女二嫁”,又给了另外4家企业并重复办了国有土地使用证。而岱岳区政府又一次宣布注消泰达投资公司的5个国有土地使用证。泰达投资公司闻讯后向泰安市中级法院起诉岱岳区政府行为违法,要求法院撤消岱岳区政府注消泰达投资公司的5个国有土地使用证的行为。

2009年12月,泰安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泰达投资公司的诉讼请求,判决撤消了岱岳区政府注消泰达投资公司的5个国有土地使用证的行为。岱岳区政府还是没有上诉,判决发生法律效力。

而在此之前的 2009年1月,泰达投资公司闻知泰安政府把这268亩土地“一女二嫁”后,向泰安市中级法院起诉泰安市政府行为违法,要求法院撤消泰安市政府的“一女二嫁”行为。

2010年10月,泰安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泰达投资公司的诉讼请求,判决撤消了泰安市政府的“一女二嫁”行为。泰安市政府没有上诉,但是4位用地单位作为第三人上诉了。

于是,有了我在高院开庭。一般来说“一女二嫁”是为了牟取暴利,可我发现,泰安政府把这268亩土地“一女二嫁”,给了另外4家企业时,居然是赔本的买卖。当时,泰安的土地基准价是19.8万元\亩,可有2块地挂牌出让的成交价居然是1.8万元\亩。是否有腐败,不敢肯定。但这中间的名堂让我对当前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更为担心。

于是,我说“投资泰安  稳如泰山”服务品牌是山东省服务名牌,诚信山东、好客山东的广告不错,可实际情况是“开门招商、关门打狗”,投资者欲哭无泪。

于是,我又说,要建设法治政府,法院的生效判决应当得到尊重,虽然泰安市中级法院比政府低半格。可实际情况是政府没有拿法院的生效判决当回事。

结论:投资泰安并不稳如泰山!因为这里缺少诚信和法治。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