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网络上出了一个中国社会最新的阶层划分模型,虽然不一定准确如对专业人才的定位当有争议,但大致靠谱。我略改了几个字,供朋友们节日时乐呵乐呵,千万不要较真。春节就要过去了,祝大家春节愉快!

      中国社会最新阶层划分模型及分析:

       1级:以在任委员、退休常委以上的政治家为代表,和2的区别在于,1对全国局势有控制能力,2没有。

       2级:以在任实权省部级干部、退休委员以上政治家和大富商、大银行家为代表。和3的区别在于,2能影响国家政策,3不能。

       3级:以一般省部、副省部、特别实权的局级,或是大企业主、一般权贵富商、名牌大学校长、全国性行业协会会长、中等银行家为代表。和4的区别在于,3能够影响一个地区或者行业的发展,4不能。3以马云、马化腾等为体制外的顶峰,3其实是行业精英或地区体制精英。

      1-3级是中国的上层社会,普通人非奇遇不能进

        4级:以一般地厅级、实权县处级、院士、大教授、高级职业经理人、全国知名医生、省级行业协会会长、高校校长、演艺明星、知名作家、中等企业主、小银行家之类为主。普通人通过奋斗最多能够达到这个层次。比如惠普谷歌大中国区总裁、范冰冰之类就是体制外本级的顶峰。4和5的区别在于,4和上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5没有。

       5级:以小企业主、普通处级副处级或实权科级干部、富裕地区的村官、知名教授、中等职业经理人、大城市多套房地主、二三线明星、国内小有名气的医生律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员、小企业主或大公司的大股东等为主。5和6的区别在于,5有自己的事业,6没有。

       6级:以普通公务员、主流企业职员、高校教授或中青年骨干教师、地方上小有名气的律师、医生、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大点的个体户等为主。名牌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多在这个层次。6和7的区别在于,6有一定的上升空间,7很难。

       4-6级是中国的中层社会,分别是高、中、低端中产阶级,普通人通过努力,最后能够定格在第5级就算是很不错了

       7级:以普通企业工人、边缘化的体制内人员、小个体户、普通律师等专业人员、城市底层土著、富裕农民之类为代表。7和8的区别在于,7能够在大中城市立足,8不能。

       8级:以血汗工厂工人、普通农民等为代表。8和9的区别在于,8能够自食其力,9不能。

        9级:以大城市底层失业人口、偏远山区农民等为代表,以城市的基本生活标准要求,这些人在城市基本不能自食其力。

       7-9级是中国社会的底层,是草根阶层

       所谓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就是中层远小于底层;纺缍型的社会,就是底层少中层多(上层哪儿都少)。毫无疑问,1-3级是上层,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可以从经济发展中切下最大蛋糕。而4-6级大致属于中产阶级。他们可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是比例很小。其中,5级是可以分享经济成果的最低阶层。很自然,6-9就是贡献青春和劳动价值的人啦。尤其是7-8级,基本没有上升空间,在社会上也就混口饭吃,是绝对数量最大的一个人群。由于这个人群无法向上流动,只能向下流动,但是向下流动,只能流到9级,而9级数量过大则会影响社会稳定。

         请读者对照一下,看看你自己目前的状况隶属于哪一级?

         上述模型的出现,至少代表了一部分人的不滿情绪。其实在中国,这种等级自古有之。我们该感谢的是高考这种类似于科举的制度让一些低等级人的子女有可能通过考试改变命运。虽然比例较小,但绝对数不小,可能会带来社会的变化。

        这模型还可酌量,发出来是希望引起社会'重视,而不要删帖。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