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首都,北平的房价就如西安。

元宵刚过,223日,北京南五环之外靠近南六环的大兴黄村的一宗土地经过76轮的激烈竞价,最终被绿地集团以39亿拍到,楼面价达到了惊人的4.7/平米,这意味着房子的出售价格至少要超过7万元才可能赚钱,而该地的二手房价格眼下不过2万多一点而已。“地王”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北京房价新一轮疯涨的开始?许多经济学家预料的“崩盘”的没有出现。

从北京房屋成交数据看,与股市相反,似乎是十分红火。春节后首周北京二手住宅的网签量高达6048套,日均成交864套,节后首周交易量为2010年以来最高值。二手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15万元,较2015年全年均价约上涨5%。其中由于“北京政府东迁通州”,是引起了北京市房价再度高涨的热点和动力之一。

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整体范围,东到宋梁路,西到东九环,南到大运河,北到运河东大街,北京行政副中心办公大楼于2016年初开建,预计2017年竣工,其后“四套班子”以及北京市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开始向该地搬迁,大规模人流到来,周末休闲之地将成为繁忙之地,房屋销售转热、价格上涨在情理之中。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经审议通过。《纲要》明确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四个重点领域,包括一般性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中比较优势不突出的生产加工环节,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区域性批发市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纲要》也明确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三个时间节点目标,即到2015年,非首都功能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存量疏解工作启动实施;2017年,存量疏解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北京正围绕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要求,逐年制定疏解计划,切实推动各领域疏解任务落实到位、阶段目标顺利完成。此外,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也在不断出台、完善中。根据2014年7月制定出台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以及2015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北京走上了一条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路。2015年6月,北京市发布《关于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一步规范污染扰民企业搬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污染企业搬迁政策。

然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也随政府移迁通州,不会使北京市的房地产地图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是因为,首都在此,北平才称之为北京。离开了首都,北京仍是北平;北平就是西安。房地产市场当然是要面对如此现实。

第一,首都功能核心区即东西城区,是首都功能和“四个服务”的最主要的载体,承担国家政治文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职能,同时具有服务全国的会展、体育、医疗、商业和旅游等功能。该区域是全市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集中了大部分的中央机关和市级的一些重要的区级商业中心。市级机关东迁,疏解腾退后的空间主要用于服务首都功能,改善中心城区居民生活条件,加强城市绿地等生态环境建设,增加文化体育活动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显然东西城及周边区,其核心地位不会动摇,相反还可能因为市级机关的东迁留下了为中央机关中心功能配套服务的产业用房用地调整发展的余地。

二、以首都功能核心区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展开的朝阳、丰台、海淀、昌平、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大兴、延庆、密云、怀柔、平谷等区。除东部的朝阳、怀柔、平谷与通州稍近之外,通州作为北京市级机关所在地,实在有点偏。市级机关东迁,许多家庭如夫妻之间只有一人是公务员的家庭,并不会举家东迁,从而不会对他们原居住的中心区的房价构成负作用。

三,教育卫生资源,始终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杠杆。北京市把教育卫生资源调整疏解与教育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推动部分市属高校本科教育、职业教育资源和市属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序迁出,向外疏解但并不是迁往通州,而是迁往昌平、大兴、房山等区。尤其是第二机场落地大兴,推动了北京南部的房地产市场。近来,丰台、大兴的房价成为增长幅度最大的区域是可以理解。

归纳上面的观点,就是两句话:第一,北京的房价与沪深一样,眼下仍然是涨的格局,不会“崩盘”;高房价长远来说不利于社会正常发展,不值得叫好,需要警惕。第二,之前的限制购买的相应措施不是法治思维,“用脚投票”是个规律。扬汤止沸何如襏底抽薪?放开公民的迁徙权,取消限购,方是正道。这是我在8年前的书中的观点,今天仍然是。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