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腊月23,按照北京人的说法是农历的小年。如果按照长江流域的习惯则24日才是小年。入乡随俗,我们得活动活动。于是,全所在京的律师再聚个餐。席间,我们邀请了宜黄钟家三兄妹,正好此前他们来电话说要来所里送锦旗表达谢意。都是天涯沦落人,共聚总比孤寂好!

聚餐前,我给我们所评出的2010年度俩位优秀律师栗红、朱孝顶发了证书,万天飞律师则介绍了合伙人会议对优秀律师的入选理由。这二位年轻人的确不错,公益心特强。栗律师不仅忙案子,而且为所里的研究活动的文字整理常常加班到深夜。小朱微博上激扬文字,彰显其离开军营当了律师三年,军人作风不变,且疾恶如仇。喝酒,她(他)们的获奖感言虽短,却让人我们深感鼓舞。人均半斤52度红花郎,够威够力。

看着所里的这些年轻人,我感到自己还年轻。

夜间,我仍然伏案工作,出版社催要最新的有关房屋征收条例的解读的书,我已经多日是两点后才能入睡。所幸平时已经有较多的文字积累,整理起来是轻车熟路。当忙完一本书稿休息片刻时,望着窗外的灯火,想得是40年前的此刻,我在江西生产建设兵团独立营。也是寒夜,同伴们却在用农具去除公路上的积雪,为了离开父母一年后第一次回景德镇家中去过年而要打通被大雪封锁的公路。那夜,没有月亮,没有路灯,地上的白雪反射出微弱的光。连长的电筒射到哪里,哪里的铁锹撞击地面的声音就急促一些。几个马灯不够分配,只有隔一段路摆上一个。寒冷在被游子归家的心情烧热的年轻身体面前被忽略。差不多了,收工!连长一声令下,我们跌跌撞撞的回到“干打垒”的大营房。没有洗澡、泡脚的奢侈,钻进被窩,呼声就此起彼伏的响了起来。

回想那个寒夜,最有意义的事是不断移动照明的马灯。人类社会就是这样,寒来暑往,日夜交替。那么,在遭遇寒夜时,需要的不仅是寒衣,更重要的是光明!

有人说城市能使人类生活更美好,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灯火通明。有的城市的管理者有些霸道,草民们如果遭遇断电的黑夜怎么办呢?有能力让断电者恢复供电,让城市恢复光明,自然是大大的以人为本。而能力小者点燃一支蜡烛,照亮一个角落,也是善举。还如我辈一介书生、一个普通律师,手里没有资源,那我们劝说有资源者行善,应当也是功德无量。倘若我们以心灵相撞,闪亮那么星星火花,能照亮世间一分一秒,或是作为火种点燃马灯、蜡烛,也是尽力而无愧我生。再没有能力,我们围观,我们声援处在黑暗中的人群,也是表达一份善心。

嗯!就这么回事。贴上博客,与朋友们共享。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