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地财政祸害民族,已经被所有还有良知的人所认同。这个害虫是怎么产生的?是我一直探讨的问题。2002年首次去逛香港的书店找到一本为霍英东立传的书,书中说到是霍先生向小平同志建议将港英政府的土地批租制度引进大陆的。以此为据,我在我的有关著作中说了这一史实。

然而,近日应朋友之约,我到书橱里找这本书未见,才想起被好友借去N时了,想必拿不回来了。转身一想,若是有朝一日,土地财政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霍家后人不认其祖宗功绩转而指责我污蔑,我何以自辩?

所幸时至今日,执政者尚未否定土地财政,霍家也无否认霍英东先生此项功过的安排,霍启刚先生在京城的豪宅也面临搬迁(可能不会是普通民众的拆迁待遇),给我有了寻找依据的时间。

网络好啊!我输入“霍先生”、“邓小平”、“土地”三个关键词,就出来有关网页121,000个,多是转载2006年11月2日1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和2006年10月30日大公报何博传的文章,介绍了这一历史。谨转如下,是非读者自断:

霍英东提出大胆建议   1998年11月,在改革开放20周年之际,霍英东的顾问何铭思主编霍英东的文集《我的参与》,嘱我作序。我在序中写道:“计划经济之所以失败,关键在被固定了的‘价格’两个字上;国家开放大计受到最大阻碍,主要在落后闭塞的环境里。所以,率先筹建高级涉外宾馆,挑动解除价格束缚之战,以路通财通思想在南国水乡开放前沿带头引入市场机制推动

 
交通网络建成,是三件对改革开放实际进程至关重要的大事。而这三件大事,一一留下霍英东不可磨灭的功绩。”当时不少人认为,这就是霍英东对改革开放所作的三件主要贡献了。这段话还不时被人引用。  

2005年1月10日,泛珠三角洲及世贸伙伴合作研讨会在广州南沙大酒店开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在会上致词时,说到霍英东:“他作为一名卓越超凡的工商巨子,敢于第一个把市场机制中的供求关系、价格机制和企业竞争的技巧引入当时计划经济一统天下的中国内地。在中山度假村,全面开放度假,各种食品、日用商品,价格随行就市,一瓶啤酒从4角钱卖到4块钱。价格机制撬动了当时严格的产品限量供应和价格管制。他带头建造的路桥开始了收费,修建的五星级宾馆让人们自由进出,这些市场经济的新鲜事物对我国人民来说,不啻是一次振聋发聩、耳目一新的深刻教诲和启发。”我非常高兴听到胡德平这段讲话。因为第一,胡德平所说正是对内地早期改革开放至关重要的价格、市场、高级宾馆三件大事。只是他的表述比我更具体。第二,胡德平对霍英东在改革开放之初所作贡献的评价不仅真实,而且是当时中央坚持改革开放方面的精神反映。第三,胡德平接着讲:“今天,霍英东副主席又和美国世贸中心协会杜苏里总裁在参与南沙开发中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它的主旨,就是促进泛珠三角洲区域的经济增长,要和全世界做生意,其气魄之宏大,让世人敬佩不已。”这是说,霍英东对内地改革开放的贡献,有未说完的话。

我意识到有重要的话未说完是在2004年7月18日。那天南沙大酒店试业检查。简短仪式后,香港几位记者采访霍英东。霍英东对记者讲话时,忽然讲到内地房改和土地有偿使用问题。此事断断续续听霍英东讲过几次。但我一时并不在意。

但这次不同,中国土地出了许多问题,我已关注过一段时间。这次听霍英东再讲,脑袋突然一震。心想,原来的“三件大事”说可能有大疏漏。记者采访结束后,我随即询问霍先生。霍先生在他的房间,交给我两份材料:《最早提出建商品房和有偿使用土地的建议》。材料记录了他最早向国家领导人建议搞房改和土地有偿使用的事情。

1981年10月12日,一位中央领导到中山温泉宾馆视察。对着一片优美亮丽的新房子,霍英东跟他讲到住房问题:“人一出生,国家就欠他一套房。怎么得了?职工分了房,又不是自己的。工作一调动就要搬走,死后更不能留给儿女。每人一套房是国家的沉重负担。国家和个人,两头都难做。这是计划经济最不成功的一个例子。香港也曾试行分房制。香港大学校长黄丽松分了房,死后房价不知涨了多少倍,用全部退休金也买不起。他的儿子只好搬走。”接着霍英东就向他当面提出搞商品房和土地有偿使用建议。

霍英东的建议,直到1988年才被正式接受。当时人大通过决议,土地有偿使用期限,定为70年。

呜呼!从此,中国进入土地财政时代。下面是新浪和中华网等网上联结地址:

http://news.sina.com.cn/c/2006-11-02/101511399728.shtml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6/10/31/GW-643751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