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劳动光荣,但要分清正当与否!

      每年的三月,都是忙的时候。从26日出京,上海访友、南浔考察、湖州讲课、杭州开庭,一天一个地方,29日奔到温州正好晚饭。饭后,出餐厅,见几位从事酒后代驾工作者站街迎客,似乎有羞涩之感。于是停步与他们闲聊了几句,却受益多多,颇受启发。換件衣服拍个照,为他们鼓与呼!



                                             劳动光荣,但要分清正当与否!
      当下中国,错误地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虚拟经济也被捧成了新经济,投机取代投资,金融垄断和公民迁徙权的灭失深度挫伤实体经济的活力。温州 ,是“重灾区”之一。当然,神州处处一个样,失业的人们没有铁饭硗可依靠,需要千方百计自谋职业。男人,靠劳动养家糊口,站街,不难为情。

       其实人的一生啊!要想通。想通了,便舒畅。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职业本无高低之分,案子真没大小之分,只有自已心情好坏一之分。当然,劳动还是有正当与否的区别。守住不危害他人的底线,不仅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的要求。否则,干劲越大,社会危害越大。

       眼下的社会,底线常常丧失,以致于秩序混乱。比如有朋友调侃我这个代驾照片违法,因为“没有驾照不能开车”。我的确只是照了个像片而不敢开车。但是,"无照开车"对草民来说这是个大问题,而对于一些人又不是问题。在中国,没有驾照依法是不能开车,但是社会并非如此讲规矩。例如,没有司法资格照样当法官,甚至于当大法官。没有考过公务员,照样当官,甚至大官!还有更奇葩的,不是传说有非中国籍的人参加中国的“两会”决定我们这些草民的命运吗?这些不具有主体资格的人代替主人们劳动,真可能是干得越多危害越大。

      全国律师的大会正在开着,就有朋友作了更惊艳的调侃。说是一些人用殴打律师的行为来"庆祝"大会的召开。是啊!司法环境在一些地方恶化,法治未来令人担忧。前几日,分别在湖北、江苏两地发生拆迁公司的人殴打被拆迁人的代理律师的事件。拆迁公司在原拆迁条例废止后的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可是这些非法经营的组织依旧是一些地方政府搞房屋征收活动的依靠力量。其中,江苏的打人者已经被刑拘。可是,恶化的不仅仅是律师执业环境。当律师难,其他行业也难。比如当代驾,大老爷们站街,也是生活所难。三十六行,七十二业,各有各的难处。

      再如, @洪道德 与@陈光武律师 的案件以和解、认罪划上了句号。作为关注者,尊重当事人的选择。但是,作为一个公共事件,围观者可以思考其中的一、二、三、四、五……,而且我继续关注聶树斌案的结局!然而昨天网上见一视频中,洪教授说他值五千万,这让我费解,五千万可是一笔巨款了。近年来法院对名誉权判决十分谨慎,如我诉陈光平名誉权案,判决赔钱也仅万元。都是人,同命不同价,名誉权也天上地下的区别肯定不是文明社会的正常现象。更重要的是,在近年来发生的冤案赔偿以及重大事故和血拆中死亡的人一条性命的补偿也只是在百万元人民币左右!我倒是真心希望洪教授的赔钱标准能够法定下来,让那些死未瞑目的冤死者之人命也值钱一些。

       这几天劳动很忙,但 忙里偷闲,沿途观景,离开温州又到了香港,颇有感受,遂拟顺口溜如下,自聊:

繁华城市观夜景,

楠溪江畔游古村。

尘世喧嚣心中静,

良知在我在公平。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