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4月1日,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全国律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和会长。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章靖忠律师当选第九届全国律协副会长。名单公布后,就有好几位同行给我发私信,说章律师担任浙江省律协会长期间也是企业负责人。 同时也有网友向我质疑:“司法部不是明文规定,律师应当全职,不得在企事业单位担任管理岗位?章靖忠一直在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做副总,不但没有受到任何处分,却还“当选”全国律协副会长?这是在讽刺谁”?

           我不是全国律协的新闻发言人,无法回答质疑。而且说实在的,我对浙江省的同行抱有敬佩之情。虽然,法治环境同样有待进步,但浙江省的法律人的确值得让许多省份的法律人学习。我与章律师有过见面但无私交,更无私怨。所以,收到质疑信后不敢轻易表态而是圈内作了求证。浙江律师业内不少人对章律师多有肯定之语,如不太佩服他人的袁裕来律师都称赞章律师“为人很好……”。只是很让我失望的是没有人直接否定网上介绍章律师在企业的任职事实。

       百度上,所谓沪杭甬公司网站称:“章靖忠本公司总法律顾问 一九六三年出生,资深律师,本公司总法律顾问。章先生一九八四年七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取得法学学士学位。  一九八四年加入浙江省政法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工作。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四年任杭州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一九九二年从中国监管机构取得证券从业律师资格,一九九四年一月成为杭州天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一九九七年三月起一直出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秘书,其后于二零零二年三月获委任为副总经理,自二零零三年三月起续任公司秘书。二零零六年三月至二零一六年二月任副总经理。章先生于二零一六年二月担任本公司总法律顾问”。

       从上述介绍,我看到章律师今年二月在成为全国律协负责人候选人之后改任“公司总法律顾问”,而之前是公司高管。这个事的确有点怪。为此进一步查证,我搜网上发现:

         查证上面这个信息不难,只需要搜“章靖忠 副总” 便可获得。

        从袁律师等同行介绍,章律师是优秀律师;从该公司网上介绍,章律师又是企业优秀高管。对此我的质疑只是就事论事,因为我认为若是企业老总兼任律师协会负责人,律师这个行业可能没有了人才,才出现“负责人要由企业高管兼任”的局面,这个企业就没有了希望。

       按照现行法律师制度,如果章靖忠一直在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做副总是真的,其被推举为省律协会长、全国律协副会长都存在主体资格不符合的问题。

       习近平同志多次说要讲规矩,我想律师行业也不应例外。企业负责人兼职从事律师工作并兼职任律协负责人显然不符合“律师法”的规定,不利于中国律师业的健康发展。

       我希望我是多管了闲事。网上的有关资料是假的,章律师没有曾经长期担任该公司的副总、秘书,也没有从公司拿65.70万元的报酬,我向章律师道歉。

       若我所担心的事情是真的,我希望这仅仅是个案。我更希望违规的事件可以依法纠正,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律师的五点“高大上”的定位能够落实到位。

公开质疑,实出于我对律师这个事业的感情,因为我希望中国律师能真正的健康发展。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