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律师读书的忠告与自嘲

     每年总有七位数的人打算做律师,并有人壮志凌云说要做成功的律师。也有谦虚的会问一问,当律师尤其是成功律师,要看什么书?

       以下是我,作为一名非著名的老律师的回答:

       第一阶段(备考):

       1、司法考试大纲所列教材及辅导书约1100万字;

        2、司法考试大纲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约200万字;

       3、司法考试大纲所涉及的案例及专家点评约200万字。

        第二阶段(实习):

       1、司法部、厅、局关于律师管理的文件约100万字;

        2、各级律协的有关律师实习的教材、文件约100万字;

         3、为顺利通过面试,还要学好《口才学》、《仪表仪容打扮学》等名师的著作约100万字。

       第三阶段(执业前5年):

       1、若不在专业律师事务所,将第一阶段读过的书籍重读一遍,约2000万字;

       2、若是在专业律师事务所,将相应专业中级职称所应读的书读一遍,约2000万字;

       3、全国律协有关您接受的法律服务专业操作指引,约100万字;

       4、最高法院法官有关的专著、案例分析文章等视情况读懂,约200万字;

       5、个人爱好的小说、报告文学每年10本,约400万字。

       第四阶段(执业五年后):

       1、业务书籍紧跟新的立法进度学习,每天不少于3000字;

       2、上网阅读微博、博文、微信、论坛文章等,每天不少于3000字;

       3、闲书:《莫生气》、《佛经》、《老子》、《思想政治》、《论持久战》……。

       第五阶段(执业15年后):

       1、专业书籍同第四阶段;

       2、闲书:《颈椎病康复指南》、《咽喉日常护理》、《心脏病的预防与防治》、《高血压降压宝典》、《强迫症的自我恢复》、《精神病症状学》、《我与抑郁的大决战(一二三)》……。

       第六阶段(执业30年后,进了圆滿阶段):

       1、心态年轻的,读书任务同第五阶段。

        2、心理成熟的各有侧重读《活着》、《快乐并痛苦着》、《世界地图》、《如何写回忆录》、《谁是大律师》……。

        晚辈们,明白了吗?做好了心理准备吗?律师的一生当如古人所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幸运的是互联网时代,读书不用背硕重的书箱,行路有代步工具。只是,一辈子学习、使用,苦与乐各人自知。如果能坚持,不一定会成为大律师,但一定能成为比我更强一些的非著名的真律师、老律师。

    以上均为个人意见,半是自嘲,半是忠告,文责自负。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