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台州遛弯回京,小歇半日,读点闲书,颇有感悟:“人生各有道,但分有道无道;有道者也分大小。何谓大道,为生民请命,为圣贤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皆是为大道。至于所行道大小,有赖于机缘巧合,运数使然,难以强求。但人可以修身养性,努力多行善事,多亲近有道之人,而远离无道之人”。

        回顾吾的前半生,开始30年主要为求学求生,但未忘人生追求;继而30年从职业走向事业,虽尽所学而努力,终为环境所限,未能遂平生之愿。前年过了花甲,始悟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和“皎皎者之污”之铁律。所幸的是,法不能实现人的所有权利,却是能为人的权利提供保护途径。

       20年前,我尚在江西景德镇便谋划个人执业的专业化,定向在医患纠纷和房屋拆迁两个难点上。几年钻研,学术上小有成就。承法律出版社戴伟1的偏爱,2001年出了我两本专著:“房屋拆迁实务”和“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理实务”。2002年我进京再创业,专业调整中舍去医患纠纷处理,专注于不动产维权,从研究民法转向行政法,成了违法拆迁的“反对派”。酸甜苦辣,我自知。2004年,“嘉禾事件”奠定了我的拆迁维权律师拓荒者的位置,风口浪尖上已12载。其中在2007年,我越过专业,为高莺莺事件发声,为其父母提供法律援助,结果仍是留下一个大大的“?”号。之后有5年,污我清誉的造谣帖子掀起几点浪花,但无碍我继续为受害人维权。

    2012年8月3日,我们为反击将维权律师、弱势群体、意见领袖……等列为"新黑五类"的暗流,筹划多日在法律出版社为王工律师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我要发言"的庆生活动。晚上回家打开电话,发现我又被抹黑为“第一无良律师”,愤怒之下,我把作者诉进法院,获得了法律的保护。前两个月,生效判决已经开始得到执行。

    只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在我拒绝百度有偿排名的要求后,百度上搜索我的名字,那个侵权帖子的连结仍挂在首页上。昨天在台州,有朋友提醒此事,我除交待助手与网站主张权利外,找出相关的判决书粘贴如下,以备朋友们查询与参考。律师为捍卫权利而生。有时,我们为公益而牺牲个人利益,但不能表明我们自己的权利可以任人侵犯!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