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路三难与《行路难》三首

  端午节那天滿屏是祝福安康、平安。可没过24小时,满屏的消息是行路不平安。

        一是【深圳两女孩称过马路没带身份证被带上警车遭辱骂】的视频中,警察称“你就必须配合我,你就记住这一条,今天是你自己犯贱。”“我要把你们跟那些小偷、艾滋病、强盗关到一起去,让你们享受去”。对此深圳宝安警方通过微博回应称,已展开全面调查。

        与此同时,另一个视频中,一个女孩过马路闯红灯,与警察争辩几句便被放倒铐上了手铐,围观者一片怜香惜玉之声。

        归纳新的公民行路三难:未带身份证出门行路难;马路路口过红灯难;洗足店门口男人经过难。这三难,都涉及少数警察涉嫌滥用职权的问题。

       本来人民警察与公民是鱼水关系。纳税人纳税养活警察是为了免予恐惧,并不是为了找个后爹来制造无尽的不安与麻烦。多年前,一部《今天我休息》的电影反映了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正面形象。后来,110的出现,让“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深入人心。再后来,玷污警察形象的事件不断发生,极个别的“警匪一家”和较多的警察滥用公权力的现象正在撕裂警民关系,几粒老鼠屎必然搞坏一锅汤,这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行路难就难在公权力随时可以强奸私权力,而且公权力机关却对此认为理所当然,公民却救济无门.

        说到此,想到李白的名诗《行路难》三首,转其原文如下。

其一:

金樽清酒斗十千,

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

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

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

行路难!

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其二:

大道如青天,

我独不得出。

羞逐长安社中儿,

赤鸡白雉赌梨栗。

弹剑作歌奏苦声,

曳裾王门不称情。

淮阴市井笑韩信,

汉朝公卿忌贾生。

君不见昔时燕家重郭隗,

拥簪折节无嫌猜。

剧辛乐毅感恩分,

输肝剖胆效英才。

昭王白骨萦蔓草,

谁人更扫黄金台?

行路难,归去来!

其三

有耳莫洗颍川水,

有口莫食首阳蕨。

含光混世贵无名,

何用孤高比云月?

吾观自古贤达人,

功成不退皆殒身。

子胥既弃吴江上,

屈原终投湘水滨。

陆机雄才岂自保?

李斯税驾苦不早。

华亭鹤唳讵可闻?

上蔡苍鹰何足道?

君不见吴中张翰称达生,

秋风忽忆江东行。

且乐生前一杯酒,

何须身后千载名?

        读李白的诗歌,往往都是一个中心主题、主调,就是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一种怀才不遇、愤世嫉俗的情绪不断地从他的诗中流露出来。如今的社会,似乎人人都是李白,个个人都觉得委屈。你怨人,人怨你,怨来怨去,没了规矩。就如视频中的警察在把怨气转化为恶行泼向执法对象的其他时候,他也可能是社会风气日下的受害者,也可能愁高房价,愁雾霾,愁污染食品……。

       要改变当下这种“互害”现象,怎么办?唯走民主与法治之路也!转型时期,需要稳定,但维系稳定不能靠酷吏的凶狠。再多的“安全门”与“临时工”都无法免除人们的恐惧。这都是些常识,无须我来一个长篇大论。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