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兔年,社会依旧不太平。按照主流说法是社会转型期,矛盾自然多一些。然而,我总是期盼行善的人多一些,造恶的人少一些,这样的世道应当会和谐一点。

回老家过年,遵照传统当了7天孝子。从大年初一至初七,安心在家看书,此外就是亲戚之间请客喝酒,而不去朋友家。初八才出门,但还是一天两顿酒直到昨天晚上回京。

晨起,见陶然亭公园的小山上掩着一层薄雪,甚是一种久违的感觉。据说是人工催来的,有点不自然,但有总比没有好。按照玄学,北京作为首都,且位于北方,冬季无雪极不正常。其内原因传说多是天、人不合,是人与自然的不和谐。若是此雪迟缓到六月才下,那定是世上有极大的冤情。不过自人类社会有法律以来,便是世上无冤枉,牢里无犯人,我们能做的仅仅是让冤屈少一些。

年前,哈尔滨的道里法院法警打律师事件,让法律人和整个社会的春节多了点不祥和。据说市政法委组织了调查组有年前就开展工作了,但至今没有官方消息,也没有听到黑龙江省律协站出来说什么,又有点不靠谱了。尤其是新华社的那篇文章<当事法院坚称未打人>,肯定让当事的律师受了些刺激,年是难以过好的。当然,如我所判断,打人者若有良知,这个年也会受些影响。

我倒是理解哈尔滨的一些律师同行不吭气的背景,无论是省市律协的会长副会长。还是普通律师,总是要与法院打交道的,得罪法院就可能影响案源,影响收入的。只是唇亡齿寒,没有一个法治环境,律师执业将更难。何况道里法院法警打女律师事件,还是一个人性缺失的问题。

中国这个社会特色之一,就是从商秧变法始,人人都被“组织”着。没有组织,寸步难行,但组织却有时不能让人放心。但愿哈市的这个“组织”比王令2006年在天津法院挨打时的“组织”要强一些。

前车之鉴啊!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