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要把兔子逼急了!……行政诉讼法实务谈之三十五

      兔子,百兽之一,也是地球动物大家庭成员之一。人们将兔子视为朋友或宠物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兔子是一种温顺乖巧的宠物,平时不叫也不闹,整天老老实实呆在窝里,丝毫不会影响主人及其邻居的生活。在儒家文化的熏陶下,中国人的性格多像兔子,温顺听话。几千年来,日子过得再苦,也是“好死不如歹活”,一般不会激烈反抗。

       但是,不要以为兔子乖,就可以忽视它们的内心世界,就可以无限制地欺凌它。自古以来,还有另外那句活:“兔子急了也咬人”。历史上这样困兽犹斗也是偶尔发生的,只是程度不同、范围大小的区别。即使是伟光正时代,政府的政策出现偏差,也会引起这样的对抗性矛盾。

        昨天(6月17日),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当天上午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菜园村一村民家被强拆,村民持刀将入室的不明身份人员砍伤致死”。历城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处理,案件详情待调查清楚后会统一公布”。

       据菜园村多名村民向澎湃新闻介绍,“17日9时左右,一辆挖掘车将村民杨玉波家的院墙捣毁,随后两名便衣男子进屋,被守候在家的杨玉波持刀砍伤”。“1人胳膊被砍,人没事。另一人脖子中刀,当场人就不行了。”

       另据事后陪同杨玉波去华山派出所自首并做笔录的村民介绍,“被杨玉波砍中脖子的男子是个“生脸”,事发前曾和行政执法大队以及拆迁办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杨玉波家门口。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17日晚,历城公安分局华山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案件已交由历城公安分局。历城公安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对杨玉波涉嫌砍死入室不明身份人员一事,分局正在调查处理,待调查清楚会统一公布。

       杨玉波作为被拆迁人,致入侵者死伤的事件是郑州范华培事件的又一惨案。杨的行为属于防卫无疑,是否过当要看案件细节。但这一事件足以让我们警惕,济南作为省份城市,其城市化进程中不讲法治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

        端午节前,我曾遛弯到了济南的市中区七贤街道文庄村。该村正在拆迁中.出村时,便看到用几台旧车堵住村口道路的一群据说是拆迁队的人员,我们懒得自降身份与之理论,绕道而行了之。据了解,该村是集体土地,征收的批文至今未下,但五年前就面上铺开了拆迁,今年三月六日区政府就发了拆迁公告。作为法律人,我们尽自己的职责,一是引导被拆迁人理性维权,依法维权;二是向区政府发了律师函,建议政府依法办事;三是代理被拆迁人群体向市政府提出了对区政府拆迁决定的复议。这三箭齐发,一般可以缓解矛盾并为最终依法解决该行政争议奠定基础。

       今天上午,我正在思考为济南杨玉波事件写篇文章的时候,消息传来:一是文庄村昨晚又被强拆三户,报警后公安来了说是政府行为,但哪里的政府谁也不承认。二是早上收到市政府的复议决定,维持了区政府的拆迁决定,这事情有点怪怪的。常识告诉我们,拆迁条例五年前已经废止,而集体土地征收需省级以上政府批准,难道市政府法制办的法律人学的法律是乒乓球教授教的?

       该是把济南市、区两级政府告上法庭了。助手在写诉状时又遇到难题,济南市政府缺市长,法定代表人写谁? 只有写常务副市长。据中纪委网站2016年4月6日公布: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3天后,杨辞去了市长职务。其实,我与杨鲁豫分别在他任职住建部司长、泰安市市长时有过交集,其为人还是有点山东人的豪爽劲,但法律意识肯定不强,也肯定不知道世事无常、为官务必谨慎的道理。不过,眼下的官员逆向淘汰,不那个官阶便难上去。这与当下一个错误用人路线有关,反贪官不反酷吏,可酷吏们霸道惯了便没有监督,腐败是必然的。

        文庄村民诉市、区两级政府的行政争议要进法院了,村民们问我:立案难吗?胜诉难吗?我告诉行政诉讼法的立法目的就是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若山东的法院是真的法院,这个案子立案不难,原告胜诉也不难。

        近年来,山东的一些地方血拆频发,记忆犹新的有平度与平邑的纵火案、丁汉忠案,昨天又发生了杨玉波案,都是把兔子逼急了的典型的案件。十年前,我就震惊一些被拆迁人在上访无门,诉讼无赢的情况下流行的那句话:“你让我家有人没房住,我让你家有房没人住”。十年来,拆迁自焚案件在减少,而以暴抗暴的事件在

       为此,我们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多年来专注于拆迁纠纷案件的代理,也实实在在解决了许多问题,正义得到申张。其中对拆迁命案一直提供法律援助,总是希望亡羊补牢,个案推动法治进步。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要改变济南乃至山东、全国的学郑州、长沙强势拆迁、不惜血拆的趋势,我们无能为力。唯有提高官员们的法律意识和责任,从制度上明确依法化解矛盾中官员们的首要责任。十年,拆迁引起血案的官员只是负“罚酒三杯”责任的状况必须改变。否则,执政党将背离民众,失去民心。

       当然,法院也是重任在肩。因为司法公正,是防止社会矛盾激化的最后一道防线,而行政诉讼也是纠正违法拆迁的重要途径。行政诉讼法修改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只要法院不是“挂羊头卖狗肉”,法官们不自甘堕落,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