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午,本想睡一会儿。但是,一个来自长沙的短信让我睡意全无。短信说该市开福区有8位来京上访人员在京被截访,用汽车运回长沙途中在湖北赤壁境内发生交通事故,伤亡不明。而这几天,在我们办公室往南700米的国家信访接待司门口,成百上千的“截访”人员顶着寒风,或蹲或站在南二环的辅路上,也是十分的辛苦。

进京上访与截访,是一个历史性命题,典故太多。前者还是有着对中央政府的信任,而后者则是有着对中央政府的畏惧。“截访”有一个更文雅的说法是“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这是为法律和政策所不允许的。

早些年,《信访条例》出台,人们曾希望这一问题能规范化。可是,多年了,我们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没有明显的进展,年年都说是社会转型期、矛盾高发期。“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情况日趋严重,中共中央、国务院2007年曾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完善信访诉求表达方式,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的信访权利,坚决纠正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错误做法,确保信访渠道畅通。

然而,法规和文件都无法制止“截访”事业的发展。去年北京曾经依法取缔了一家叫做“安元鼎”的保安公司。这家公司这两年在各地驻京机构当中“声誉鹊起”,其主营业务就是用穿着很有“特警”风范的保安服进行截访,截访之后把这些人带到早就准备好的地点,最终送上火车、遣返家乡。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信访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群众是信访工作的利益相关者,所以,对群众的正常信访活动不能围追堵截、横加控制,而应当采取积极措施,为群众行使信访权利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以保障信访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他们对党和政府的工作积极献计献策,鼓励和支持群众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而“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虽然使用强制手段堵截、控制群众的正常信访活动,短时间有效,但这些做法没有也不能真正的化解矛盾,而且往往花费巨大,激化矛盾,造成严重的后果。

其实从上个月底开始,也有我的当事人来电询问来京上访事宜,我是努力劝阻。因为这个敏感时刻上访于事无补。我希望有关地方的领导要把精力放在倾听群众呼声上,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来减少上访,而非截访。和谐社会决不是暴力所能建成的。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