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天津律协公众号文章(2017.5.15)称:“在日前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召开的设立政治委员工作推动会上获悉,5月20日前,我市律师行业将层层设立政治委员。在社会组织中设立政治委员,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成果,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

         今天5月20日了,想必天津的各级律协和律师事务所的政委们已经上岗了。这是一条高大上的消息,天津又走在中国的前头,开创了中国律师的新纪元啊!

        我今撰文为之叫好,并建议向全国推广,理由是“三个有利于”:

        第一,有利于社会(至少是各级律协)的和谐。

        律师行业层层设政委的消息传出,虽然天津之外一些吃瓜群众有些否定的议论,但我肯定这种议论是无碍维稳大局。时下中国,庙堂上决策的事,江湖只有听的份。效率优先,势必不搞什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老套,何况至今没听见天津律师有什么异议,说明天津律协那些首长的观点也代表了天津律师的民意,证明天津律师行业设政委代表了天津最广大律师群众的根本利益嘛。

        从律师制度恢复以来,虽然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中期改革律师没有了行政级别,但“律而优则仕”和“官为重,民为轻”的思想仍然很有市场。

        何谓政委?据小度说,中国现行的政治委员制度,亦是仿效前苏联早年所实行的政治委员制度、人民解放军部队领导序列中的一个特殊职位。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政委的作用就是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战争年代,政委一声“共产党员,跟我上!”身先士卒、勇往直前,正是他们如此表率和前仆后继才打垮了强大的敌人,解放了全中国。可以说,政委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制胜的重要保证。

        小度还说,政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前苏联红军团以上部队和相当于团以上单位负责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同级军事指挥员同为部队首长,通常是同级党的委员会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根据需要在独立执行任务的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也设立政治委员,也就是说律师行业的政委至少是县团级首长,而律所主任则改称司令员,军衔至少是上校,何等壮观!

        十年寒窗为的是金榜题名。人各有志,不能强勉,一些律师热衷于仕途也是客观现实。因此,律师行业层层设政委,可以滿足一部分律师在仕途上的欲望,这很有利于社会(至少是各级律协)的和谐。

         第二,有利于提高律师的政治地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政治委员制度,对于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绝对领导,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军队的各项任务,起着重要作用。同理,律师行业层层设政治委员,意味着律师军事化管理,这对于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律师的绝对领导,加强律师政治工作,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律师的各项任务,起着重要作用。

        今后律师执业,无论诉讼还是非诉讼,都事前由政委写好发言稿或样本,然后照本宣科,确保绝对忠诚。庭审井然有序,法官对于敢于“狡辩”的律师只需轻轻地提醒一声:“政委在旁听席上呢!”而无需动用法警抢话筒、抬人等手段。

       第三,有利于提高律师的经济地位。

       我初看到律师行业层层设政委的消息时,轻轻地问了一声:“政委是处级还是厅级?军衔如何?工资哪来?”

       我的疑问很快被业内兄弟批评为是杞人忧天。他们告诉我,既然是组织上要的,自然是吃皇粮,有财政拨款。时下中国各级律协的费用主要来源于律师会费,也就是律师从当事人那里赚的钱一部分用于律协了。如今,律师行业层层设了一大批县团级以上的首长,政委及其随从如秘书、秘书长、警卫员、司机等等的工资奖金福利等费用由财政负担,减轻了广大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的负担。而且,律师成为军事化组织,也应当吃皇粮,经济地位高了好几个层次啊!

         好啊!这是天津市委、市政府为中国梦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应该知恩图报,謝谢啊!谢谢啊!

       高兴之余,再看了看天津律协的那个文章,上面还说了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要设立政治委员,天津律协在这个工作推动会上介绍先进经验。于是有点不应该有的小疑问:若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都如此设立政治委员,那是全国学解放军,全民皆兵,财政能负担的起吗?若财政不负担,那些政委靠人家养着,时间长了能坚持“拒腐蚀、永不沾”吗?​​​​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