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立法新动作能给人以希望吗?

        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从法律人的角度,我对这个决定予以肯定。 

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  (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

  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作出修改 

      第五十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作出修改

  第二十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四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决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权力与义务不一定相等,但权利与义务一定要对等。现在法律给检察机关扩了权,希望这个权能为民所用,切实维护公民权利,促进依法行政。​​​
        6月27日还有一个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27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个规定基本上概括了如何从侦查、起诉、辩护、审判等各个环节规范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各部门各司其职,从源头上防范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
        然而,上面的这些新规定过去也有类似的规定,问题在于违反了也不过是罚酒三杯。执法机关抱团违法的问题久已存在,如湖南继长沙市拆迁人员活埋被拆迁人后,前天又爆湘潭市市场管理人员捅死经营户的血案。每当这些丑闻不小心披露出来,当地必是组织洗地,将责任下移,最后罚酒三杯了。
         至于省部级官员中,酷吏升迁快已是规律,极恶如云南的仇和、河南的吴天君以强拆出政绩升官,倒台后并不追究其滥用职权大拆大建的问题。
        正是由于这些违法行为没有认真追究,我对立法上的进步只能是在肯定之余还抱有看一看的谨慎态度。
         一步实际行动往往比一打纲领还重要,这句话我听说多年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