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不是公开与《宪法》、《物权法》、《立法法》唱反调吗?应当撤消之!

    土地储备,是指市、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为实现调控土地市场、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目标,依法取得土地,进行前期开发、储存以备供应土地的行为。下列土地可以纳入土地储备范围:

    (一)依法收回的国有土地;

    (二)收购的土地;

    (三)行使优先购买权取得的土地;

    (四)已办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批准手续的土地;

   (五)其他依法取得的土地。

    而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为了所谓的土地储备,通过乡人大制订《金盏乡土地储备房屋拆迁腾退补偿安置办法》,该办法规定的集体土地上房屋的拆迁腾退可以不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批准征收,集体土地可以直接用于土地储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北京市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办法》相对该办法而言只是一纸空文,并且这个乡人大制订的规范性文件只报朝阳区人民政府备案,以规避朝阳区人大的审查。

附:

金盏乡土地储备房屋拆迁腾退补偿安置办法

(于2009年10月22日经金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加快金盏乡农村城市化进程,推进金盏乡土地储备工作,改善我乡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根据市、区政府有关文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在金盏乡域内实施往宅、非住宅房屋及附属物拆迁腾退的,并需要对被拆迁腾退人补偿、安置的,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拆迁腾退办公室负责金盏乡拆迁腾退工作和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及政策解释。 第四条 拆迁腾退人按照本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被拆迁腾退人房屋给予补偿,并对认定人口提供定向安置。被拆迁腾退人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在规定的拆迁腾退期限内完成房屋拆迁腾退。

本办法所称拆迁腾退人是指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拆迁腾退办公室。 本办法所称被拆迁腾退人是指拆迁腾退范围内《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或“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表”及有效土地使用权属证明标明的使用权人。 本办法中所称房屋面积均为建筑面积。

第五条 本办法涉及的具体标准按照《金盏乡土地储备房屋拆迁腾退安置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执行。

第六条 本办法经金盏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朝阳区人民政府备案后执行。

第二章拆迁腾退安置管理的一般规定

第七条 拆还腾退范围确定后,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拆还腾退范围内停止办理下列事项:

(1) 新建、改建、扩建房屋。

(2) 房屋租赁。

(3) 改变房屋、土地用途。

(4) 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5) 户口迁入和分户(但因婚娴、经批准山外省市投靠直系亲属、刑满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等原因必须入户、分户的除外)。

金盏乡人民政府就上述所列事项书面通知有关部门暂停办理相关手续,并在拆迁腾退范围内予以公示。通知和公示载明拆迁腾退范围、暂停事项和暂停期限。暂停期限不超过1年。

第八条 拆迁腾退人在拆迁腾退安置工作开始前,将金盏乡拆迁腾退工作的相关政策、拆迁腾退范围、拆迁腾退规定期限和补偿安置办法等相关情况向被拆迁腾退人宣传解释。

第九条 拆迁腾退人在拆迁腾退范围内发布拆迁腾退公告。拆迁腾退公告明示被拆迁腾退人、拆迁腾退范围、拆迁腾退期限等有关事宜、

拆迁腾退期限是指拆迁腾退公告规定的被拆迁腾退人与拆迁腾退人订立拆迁腾退补偿安置协议并拆迁腾退房屋的期限。

第十条拆迁腾退人与被拆迁腾退人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订立拆迁腾退补偿协议,定向安置协议。 拆迁腾退补偿协议列明补偿方式、补偿金额、付款方式、付款期限、拆迁腾退期限、违约责任和双方约定的其他条款。 选择定向安置方式的被拆迁腾退人与拆迁腾退人签订拆迁腾退补偿协议并交房后,与拆还腾退人签订定向安置协议,协议中约定选房顺序、房屋户型、房屋面积、差价结算、入住时间、周转安置费、违约责任以及双方约定的其他条款。

第十一条 拆迁腾退补偿协议订立后,被拆迁腾退人的原房屋及房屋附属物归拆迁腾退人所有,由拆迁腾退人统~处置。被拆迁腾退人将原《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或“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表”及有效土地使用权属证明~并上交拆迁腾退人,办理房地属注销登记手续。

第十二条 在公告规定的拆迁腾退期限内,拆迁腾退人与被拆迁腾退人达不成拆迁腾退补偿协议的,自拆迁腾退期限届满之日起,由拆迁腾退人向朝阳区人民政府申请,经朝阳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强制拆还腾退。

第十三条 拆还腾退人及时整理并妥善保管拆迁腾退档案资料。

第三章 住宅拆辽腾退补偿与安置

第十四条住宅房屋拆迁腾退补偿安置方式由被拆迁腾退人从以下两种方式中选择一种:

一、定向安置方式。拆迁腾退人按照认定房屋补偿面积给予被拆迁腾退人基准地价补偿、基准房价和房屋重置成新价补偿。对超出认定房屋补偿面积的房屋只给予房屋重置成新价补偿。对被拆迁腾退房屋认定房屋补偿面积人均不足50 平方米,且被拆迁腾退人为本乡村民的住房困难户给予适当补助。 拆迁腾退人负责提供定向安置房,被拆迁腾退人按照《细则》中规定购买定向安置房,所购房屋产权为经济适用房产权,归被拆迁腾退人所有。

二、货币补偿方式。拆迁腾退人按照认定房屋补偿面积给予被拆迁腾退人基准地价补偿、基准房价补偿、放弃购买定向安置房异地购房综合补助费(含周转补助费)和房屋重置成新价补偿。对超出认定房屋补偿面积的房屋只给予房屋重置成新价补偿。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拆迁腾退人不负责安排定向安置房。

认定人口依据《细则》第一部分第一条规定。

认定房屋补偿面积是指符合《细则》第一部分第二条规定的房屋面积。每个被拆迁腾退人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安置补偿方式。自然院落内有多个被拆迁腾退人的,原则上院落内所有被拆迁腾退人只能选择同一种安置补偿方式。

自然院落以门牌号认定。

第十五条 凡在公告规定拆迁腾退奖励期限内签订拆迁腾退补偿协议并拆迁腾退房屋的,被拆迁腾退人可享受城乡一体化配合奖、工程配合奖、提前搬家奖、过渡补助费、限期搬家补助费、规定期限内拆迁腾退奖励费。

第十六条 被拆迁腾退房屋重置成新价,由具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依据《北京市房屋重置成新价评估技术标准》进行评估确定。

第十七条对于在住宅房屋内从事合法个体生产经营,并拥有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的,由拆迁腾退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停产停业一次性综合补助。

第十八条选择定向安置方式的,本乡村民购买安置房标准面积为每人50平方米。其中年满18周岁及以上(以拆迁腾退公告发布期限为准)具有本乡户口的未婚的本乡村民,每人可多购买定向安置房50平方米。

属于外来迁入的认定人口,人均标准安置面积为40平方米。

第十九条 选择定向安置方式,购买面积在标准安置面积以内的部分,均价为4500元/平方米。

第二十条 选择定向安置方式的,购买办法按照《细则》中有关规定实施。

第二十一条 在金盏乡其他拆迁腾退项目已定向安置的被拆迁腾退人,不再享有购买定向安置房的权利。

第二十二条 选择定向安置方式的拆迁腾退补偿总价与定向安置房购买价的结算价为:拆迁腾退补偿总价一定向安置房购买价一结算价(如结算价为负时,应由被拆迁腾退人补足)

第二十三条 被拆迁腾退人房屋拆迁腾退后享受周转补贴,补贴标准按《细则》第一部分第六条规定执行。

第四章非住宅拆迁腾退补偿办法

第二十四条 非住宅拆迁腾退补偿以货币补偿方式进行。拆迁腾退人按照认定的地上物补偿面积给予被拆迁腾退单位建筑物补偿费和停产停业一次性综合补助,对按期拆迁腾退的单位给予提前拆迁腾退奖励费。

第二十五条 非住宅补偿面积认定,依据《细则》第三部分第二条。补偿办法依据《细则》第二部分第二条。

第五章法律责任

第二十六条 拆迁腾退人未按本办法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实施评估、拆迁腾退,造成被拆迁腾退人损失的,由拆迁腾退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及刑事责任。

第二十七条 在拆迁腾退安置过程中,被拆迁腾退人出现辱骂、殴打工作人员,阻碍工作人员工作,造成损失的,由被拆迁腾退人赔偿! 并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规定处罚。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追究其法律及刑事责任。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八条本办法的实施由金盏乡人民代表大会负责监督。解释权归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拆迁腾退办公室。

第二十九条生效。本办法自2009年10月22日起生效。

第三十条 本办法中未涉及到的其它有关拆迁腾退工作的情况,由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拆迁腾退办公室讨论决定。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