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680,不是大多数律师的菜!

        昨日,一则8680万律师费的消息刷屏朋友圈。说的是2018年3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十大破产典型案件,其中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位列第三,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重庆钢铁破产管理人,2017年11月17日的重整计划显示:律师所的管理人报酬为8680万元。其中现金支付5000万元,股票1千万股偿付3680万元(作价3.68元/股)。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7月3日依法裁定受理重庆钢铁重整一案到2017年11月20日,重庆一中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7月13 日到11月17 日,才126天,管理人每日报酬折合为68.88万元。

        “天价”律师费再创新高,令我敬佩的五体投地又膛目结舌。许多律师更是吹起了欢乐颂。不错,随着法治环境的逐步完善,律师价值的充分体现,天价律师费可能会越来越常见。如有的文章盘点国内外的天价律师费,类似的案例已经非常多了。但是,我在佩服之余又自知之明的认识到:8680,不是大多数律师的菜!

        中国35万律师,一个案件赚8680万的有几人?有的律师为之表示羡慕,可您供职的是金杜律师事务所吗?就算您是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又有哪么多重钢破产案件轮到您?全国35万律师都去为类似重钢破产案件服务,放开竞争的情况下,单个案件能收到8680万律师费吗?

        我的朋友大有律师看了刷屏的文章说:“这个文章有点扯,明显有点扯!拉仇恨,不是正面宣传。很多律师生存在贫困线下呢。社保需要自己上,甚至租地下室,到外地住。很多律师办公位要钱,办公室更得租。律师费除了交税,律所管理费,个人所得税,何种推广成本,还剩下多少?可有办该案的律师们出来说说,具体办案的到手多少吗?不可否认,确实这个代理费很高。然30多万律师,几个能达到这个收费层次?很多律师改行去开滴滴,企业法务。”

        当然,律师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疑难问题的。当问题迎刃而解,律师的价值也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按道理再天价的律师费,也就显得一点不贵了,但当事人都像重钢哪么有钱吗?有钱舍不得付律师费,当然该谴责。但中国的绝大多数人掏不出8680万元,所以绝大多数律师也赚不到很多钱。

        我多次说过:中国绝大多数律师与出租车行业差不多。即使大多数资深律师或律师事务所主任,也不如出租车公司老板钱多。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