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国家领导人中的知青

         “两会”结束了。国家领导人名单尘埃落定,人们从中可以看到有过知青经历的在其中占有较大比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

1969-1975年 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知青、党支部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歧山:

1969—1971年 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知青。

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

1974—1978年 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知青(其中1976—1978年任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

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

1969-1970年 陕西省延安地区宜君县下乡知青。

艾力更·依明巴海,男,维吾尔族,1953年9月生,新疆英吉沙人,1971年3月参加工作,198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北轻工学院轻工二系硅酸盐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学历。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1-1972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东风公社知青。

万鄂湘,男,汉族,1956年5月生,湖北公安人,民革成员,1974年3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1974-1977年 湖北省公安县达河乡联华村知青。

陈竺,男,汉族,1953年8月生,江苏镇江人,农工党成员,1970年4月参加工作,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肿瘤发病基础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科学博士学位,教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1970-1975年 江西省信丰县、横峰县插队知青。

王东明,男,汉族,1956年7月生,辽宁宽甸人,1975年8月参加工作,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75-1978年 辽宁省桓仁县华尖子公社知青(期间任东卜大队党支部书记)。

白玛赤林,男,藏族,1951年10月生,西藏丁青人,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65-1969年 西藏民族学院预科班学习

1969-1970年 青海省新兵团战士。

  刘鹤,男,汉族,1952年1月生,河北昌黎人,1969年4月参加工作,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经济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研究员,教授。

  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1969-1970年 吉林省洮南县瓦房公社插队知青。

王勇,男,汉族,1955年12月生,辽宁盖州人,1969年8月参加工作,197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经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研究员。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

        1969-1977年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三团三十一连战士、机务排长。

王毅,男,汉族,1953年10月生,北京市人,1969年9月参加工作,198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日语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外交部部长。  

        1969-1977年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战士、连通讯员、营报道员、代理宣传干事。

周强,男,汉族,1960年4月生,湖北黄梅人,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7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南政法学院研究生院民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审判委员会委员,首席大法官。

        1976-1978年 湖北省黄梅县独山公社周边大队插队知青。

张军,男,汉族,1956年10月生,山东博兴人,1973年1月参加工作,197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1973-1975年 吉林省农安县合隆公社知青、朱家园子大队革委会副主任。

刘奇葆,男,汉族,1953年1月生,安徽宿松人,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国民经济计划和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68-1972年 安徽省宿松县洲头公社金坝大队知青(期间任刘屋生产队指导员、大队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

万钢,男,汉族,1952年8月生,上海市人,致公党成员,1969年4月参加工作,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系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1969-1975年 吉林省延吉县三道公社知青。

卢展工,男,汉族,1952年5月生,浙江慈溪人,1969年3月参加工作,197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69-1972年 黑龙江省富锦县富民公社知青。

杨传堂,男,汉族,1954年5月生,山东禹城人,1972年6月参加工作,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

        1972-1975年 山东生产建设兵团战士,黄河农场三分场工人。

何立峰,男,汉族,1955年2月生,广东兴宁人,1973年8月参加工作,198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1973-1976年 福建省永定县立新知青农场知青。

郑建邦,男,汉族,1957年1月生,湖南石门人,1976年8月参加工作,民革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经济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兼职)。

         1976-1978年 辽宁省阜新县建设公社知青。

刘新成,男,汉族,1952年3月生,河北固安人,1968年12月参加工作,民进成员,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世界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1968-1972年 山西省山阴县知青。

邵鸿,男,汉族,1957年11月生,辽宁盖州人,1975年11月参加工作,九三学社成员,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1975-1978年 江西省庐山向阳公社东林大队知青。

      从以上名单 可以看到知青是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年代的中国人的一种经历,也是中国现代史的一段抹不去的痕迹。这段历史是悲剧,其是非功过后人评说,但酸甜苦辣唯当事人心知。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