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悼樊何久兄

       2018年3月27日下午五点三十分,噩耗传来,樊何久因突患急性肝炎抢救不及于上午十点而仙逝。痛哉!

        樊何久,1953年生,系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鹅湖镇集源村委会卫生室赤脚医生,亦是该村樊家村民小组农民。

       我认识樊何久是1969年春夏之交,我在小源中学读书时逢中共“九大”闭幕,学校组织学生下生产队宣传“九大”并参加生产队的劳动60天。本来学校在1968年“复课闹革命”后就被备战的名义从景德镇市区搬迁农村各个公社。初中在读生年龄小,离开家到农村读书本来就有一点难受,而小源中学所在的金竹山公社(现已并入鹅湖镇)位于江西邻近安徽的大山之中,好在当地农民纯朴,这60天吃住他们家里倒不会更加难受。

         樊家生产队只有几户人家,沾亲带故的。樊何久的父亲是生产队长,我住在他家,年龄相仿便成了兄弟,他的父母视我为儿子,多有关爱。于是这60天很快乐地过去。待我下山回到学校不久,小源中学又并入了鹅湖中学,紧接着又被拉上瑶里公社的山上修江西通往安徽的战备公路,修完公路便到了1970年1月,月底便中学毕业去了江西生产建设兵团。之后,书信亦有往来,见面则是在1975年我到景德镇市景兴瓷厂工作后。

        今年春节前两天,我回了景德镇过年,他也从山里到了浮梁县城的住处。正月初三我就去了他在浮梁县城的拜年,小酌了几杯。席间约定今年清明小长假,我回景德镇扫墓时在樊家村见面,祭拜他的父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忘不了他父母亲对我当年的照顾。

        然而,苍天无情,平时乐观、健康的他说走就走了,令我心疼!因工作安排所限,无法亲去送别樊何久兄,谨写此短文寄托哀思。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