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闲话“靠谱”大槐树

       周日下午乘车到了山西临汾,为了代理军方参加周一、周二在尧都区法院审理的23起军队停止有偿服务引起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开庭。这类案件从具体的经济角度,部队作为房屋出租方与承租方(地方企业或个人)都有可能受损,处理上一是考虑合同约定,二是妥善解决争议,尽可能减少损失。但是从大局上看,军队停止有偿服务意义重大。

        基于上述这个原则,我代理的思路是在授权范围内尽可能促成协商调解结案。这一批23个案件中,有特殊情况的一个,押后开庭;无调解诚意的三个,昨天上午开完庭等候判决;有调解诚意的19个,今天上午齐聚一堂,在法院主持下高高兴兴的调解了。军民合作从协议开始,又以协议结束。

      这么一来,我昨天下午空了下来,便去了隔壁洪洞县,游了明代监狱和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说实在的,洪洞县明代监狱除了冯梦龙小说描述的苏三(玉堂春)的故事外,没有什么值得我看的。所以,20分钟便搞定又乘车去了我此行的重点: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槐树,又名国槐,树型高大,其羽状复叶和刺槐相似。花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也可作中药或染料。中国北方常见树种之一,但也能见于南方广东,台湾,山东,甘肃,四川、云南等地。我在北京对槐树也见多不怪,游览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动力是心里头的那点“寻根”的心愿。

        小时候昌江河边戏水,有小伙伴惊讶的发现我的右小脚趾甲不是整片的。回到家里问父母,他们告诉我说凡是过去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底下迁来的,最小的那个脚趾甲都是两瓣的。为什么是两瓣的?大人们说是因为明代初期,由于战乱中原没人了,朱元璋下命令从未受战争祸害的山西往外移民。移民均到洪洞县广济寺大槐树下集中,临行可领取一些搬迁费用及物质如种子、农具等的,由于有人领了东西又跑回来,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在你小脚趾头上砍一刀,作个记号。所以,凡小脚趾甲不整个,肯定是大槐树下的移民的后裔。

(园内这个浮雕描述的正是那脚趾甲上砍一刀的故事,与老人们传说基本相符)

       传说归传说,作为旅游景点,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还是够规模的。它占地达40万平方米,位于山西省洪洞县城,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的民间祭祀活动的地方,也是国家AAAA级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景区内分为“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民俗体验区”和“汾河生态区”四大主题区域,共60余处景点。时间关系,我只是看了碑亭、二、三代大槐树、千年槐根、祭祖堂、广济寺、石经幢、移民浮雕图、中华姓氏苑等处景点。

       从园内资料介绍得知,明洪武2年至永乐15年,近50年的时间里广济寺前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

        大槐树的传说里有多少是历史史实或文人写的演义,我们不知道,游完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还是没有明白。战争造成了政权的更迭,但苦的还是老百姓。山西《洪洞县志》以及洪洞县《大槐树志》记载,对当时被迁徙的每家每户来说却都是物质上、精神上的悲剧。明统治者定出的移民条律是“四口之家留一,六口之家留二,八口之家留三”,同姓同宗者还不能同迁于一地,好好的一家人便被拆得七零八散。我知道我爷爷是九岁时江西省新建县生米街(现归南昌市经开区)来景德镇学徒,至我是三代。至于爷爷之前辈怎么从山西到了江西,我手上没有资料,只听父母说祖父为“正”字辈,父亲为“广”字辈,我是“德”字辈,下一代是“昌”字辈。再往前或后,就不知道了。

        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我充实了对于家谱的了解。作为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了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家谱以记载父系家族世系、人物为中心,是由记载古代帝王诸侯世系、事迹而逐渐演变来的。一个男人是否上家谱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我爷爷、爸爸、我都有上家谱,只是儿子一代生于文革之后就没有上谱了。

       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还看到有关离谱、靠谱的词语来源的传说:未上家谱,则是离谱;上了家谱,则是靠谱。然而,时下的大多数年轻人对于家谱已经没有多少了解与兴趣。至于家训,更是呵呵!

        走出园门,我依然想着几百年前的祖辈们扶老携幼,离乡背井的惨状。公民迁徙自由,曾经是五四宪法的内容之一,但后来被删去就再也没有恢复。何时能恢复公民的迁徙自由?这也是我们与封建时代告别的一个标志性的东东。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