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接汪家正家人电话,汪于今天上午11;20抢救无效死亡。又一条生命因拆迁而亡!

根据才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为拆迁命提供法律援助”的决议,本所将派出合伙人领銜的工作团队为该案提供法律援助。人选将在明天的合伙人会议确定。

近年以来,我们已经为多起拆迁血案提供了援助,案件涉及本溪、包头、郑州、武汉、宜黄等地。

汪家正系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横石村上于家组11号的主人。

2011年4月22日,湖南株洲荷塘区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司法强拆时,汪家正自焚抵抗强拆事件。

有关情况可见汪家正,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5619101.htm

新京报等媒体的报道如下:

http://news.ifeng.com/society/2/detail_2011_04/25/5953712_0.shtml

据《新京报》等报道,形同江西宜黄自焚的惨烈一幕再现湖南株洲。4月22日上午8时30分许,株洲市云龙示范区学林办事处横石村,58岁的农民汪家正为阻止强拆,在自家房顶点燃身体。在场的群众拍下了自焚的场面,记者23日从拍摄者手中获得了这份视频,场面惨烈,一边是挖掘机从画面左方开来,铲斗挥舞,一边是汪家正在房顶点火自焚,目前汪家正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4月24日,执行此次拆迁的株洲市荷塘区法院就该起事件情况作出说明和回应。

凌晨五时,一两百人破门而入

事件发生于22日上午8点30分许,地点为湖南株洲云龙示范区学林办事处横石村上于家组11号。自焚过程被现场一位村邻拍下,记者23日从拍摄者手中获得这份视频。视频长2分35秒,记录下自焚者从点火、烧成火人、滚下房顶,到扑火以及被担架抬走的全过程。

昨日,记者联系上自焚者的女儿汪海燕,她向记者证实了该段视频的真实性。汪海燕说,自焚者是她的父亲汪家正,58岁,系横石村上于家组11号的主人。视频中站在房顶的另一青年男子,是她31岁的弟弟汪红宇。

她介绍,4月22日凌晨5时许,其母言竹根、弟媳胡灵芝带着侄儿在家中睡觉,“一两百人的执迁队伍破门进入,把我妈、弟媳强行拉出去,把才8个月大的侄儿扔在地上不管”。当晚并未宿在此处的父亲汪家正和弟弟汪红宇闻讯后赶到现场,双双爬上房顶,其中父亲汪家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汽油瓶。但拆迁并未因此而停止,直至自焚事件发生。“我父亲是在挖掘机已挖到楼下的情况下,被迫点火自焚的。”汪海燕说。

祸起强拆,业主烧伤面积达78%

据汪海燕介绍,医生告诉她,父亲的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七十八,肺、肝、脾部受到损坏,并有吸入性损伤,另外还有多处严重骨折。“医生说,父亲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还说即使抢救过来了,以后也可能是植物人。”

汪海燕说,自焚事件祸起强制拆迁。她介绍,横石村是株洲“职业教育城”建设项目的一期工程,占地近两万亩。其中横石村涉征地农户194户。汪海燕介绍,他们家面临拆迁的两栋连体两层楼住房,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23日,为进一步求证相关事宜,记者拨通了株洲市田心公安分局局长王波的手机,但王波说“我正在开会”,随即挂断了电话。

法院回应:已中止强拆程序

4月24日,该拆迁的司法执行主体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就该起事件情况作出说明,说明中称:“株洲市铁道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新建项目有相关土地许可批文,征用手续合法,补偿工作到位,目前已搬迁涉拆户268户,拆除房屋410栋,但汪家正等10户以补偿标准太低为由拒绝搬迁腾地,直接影响了项目进度,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并将导致新生今年下半年无法如期入学。

“经株洲市国土资源局申请,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于2011年3月15日将该案移交本院执行。我们在2011年4月12日依法作出行政裁定,被执行人仍未履行腾地义务,决定4月22日依法对汪家正房屋进行司法强制执行。

“4月22日上午,我院依法进行司法强拆。在法律宣传的过程中,为防止爬上楼顶的汪家正父子掉下造成伤害,安排了一台铲土机搬运松土,铺在汪家楼下水泥地上。对话过程中,汪家正突然情绪失控,8点40分左右,在往身上浇汽油的过程中,不慎摔倒,身上突然起火(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并从楼顶滚落到地面。现场工作人员迅速上前扑火,在遭其侄子二人强行抢夺灭火器和担架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灭火并将伤者送至医院救治。

“引发该事件的核心问题是拆迁补偿。据调查,汪家正房屋认定合法面积为280.03平方米,可获得房屋征购等费用35万元以上。同时,按征拆安置政策,其家可按远低于建设成本价购买安置房,他家只需从补偿安置费中拿出14万余元即可获得240平方米的安置房。

“ 事件发生后,我们即刻中止强制拆迁程序。目前,正在全力救治伤者。”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