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四月以来,拆迁血案频发。从两湖、两广、两河、两山到大江南北,狼烟四起。尽管媒体失声,但我认为从庙堂到江湖,只要人性还在就对此难以漠视。
    拆迁血案的发生,一般是事发地的拆迁矛盾尖锐的结果,已经成为当前敏感性、群体性案件的首要来源。如何尽力制止这类血案的发生,应当是全社会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执法者的最重要任务。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生命无疑是人权中最重要的内容,扼止拆迁血案频发的势头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从已经发生的拆迁血案来看,法律的缺位和人性的缺失是产生悲剧的重要原因。其中,多数悲剧的发生过程中缺少律师为当事各方提供的法律帮助。
    例如,浙江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也是律师业发展较为先进的地区。然而,媒体报道的《商人因广告牌遭政府强拆耗时两年打官司终胜诉》一案中,“方骥宏决定讨一个公道,他试图聘请杭州当地的律师解决此事,但很多杭州律师一听说要与当地政府叫板,就有退缩之意。无奈之下,方骥宏只得聘请了江苏的法律工作者朱玉怀与其一同为此事奔波”。“也有一些同情方骥宏的杭州本地律师建议:找找关系,通通路子,找到高层关照一下,赔点钱减少点损失就算了”。媒体报道如果属实,我们难道不应当反思吗?
   周日,来了几位某省的面临即将强拆的被拆迁人,他们在准备了血拼的情况下,是一位当地律师建议他们来京找我,几番交谈,他们就从绝望中走了出来,要采用法律手段维权。虽然,我也说明法律有时也很无奈,但他们和我一样认识到,依法维权比血拼好。房屋被拆了,可以找回来,而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他们说回去要谢谢不便代理却指导他们来京的律师。
    再想五一期间,我在株州参与处理汪家正自焚事件,株洲的同行受当地领导委托来与我沟通。我们站在法律和人性的立场很快达成共识,为我后来与市府领导的沟通作了很好的准备。株洲事件的妥善解决有当地律师的一份功劳。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全国20万律师都能关心这类敏感性、群体性矛盾,有10%的律师能为此提供法律帮助,情况就能大大改观,许多矛盾就可能不致于激化。虽然我们一些大律师是专做大事的,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还有比此更善的事情吗?公平与正义的光辉是否更亮一些?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