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眼三年了。三年前的震憾给我们留下的悲痛至今没有散去。但时过境迁,社会和我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三年前的今天上午,我在杨州参加张世庆等82户被拆迁人的代表与政府有关领导协调会,会议的成果就是政府方面同意在已经订立的拆迁补偿协议之外再给这些被拆迁人一定的补偿。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共享牛餐,气氛挺好。餐后,正在继续交谈之际,房屋摇动,却不知何故。我回到房间一查地震!

    回到北京,我的心就一直牵挂着5.12震灾,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灾难。我和我的家人、亲友、同事都惦念着并不相识的灾区同胞。13日,司法局党组织安排党员捐款,我们全所都主动捐了。但我清醒的知道那样的捐款不能使我们的心得到安宁。5月16日,当我看到那张地震废墟里的那张书包的照片,我思考能为灾区的孩子做点什么,因为他们是灾区的未来。

    国家哀悼日那天,我们在哀悼之后召开了全所会议,决定在阿埧州灾区设立才良奖学金,每年定向资助20名生活困难的高中学生,支持其完成高中学业。如果他们考上大学,我们还将尽力予以支持。这一款项,我们将请阿坝的同行协助落实并跟踪去向。
    应当说实话,我们所是个征地与拆迁法律服务的专业所,又主要是为弱势一方服务,律师的收入都不高,没有达到北京律师的平均水平。全所律师都未买车,多半律师没有买房,有的律师还是刚刚实习生活清贫。然而当我提出动议,到场的律师积极响应。捐助金额就突破二十万元。上述捐款,我们按照与阿埧方面的合同直接汇入了阿埧方面的帐户,而没有走北京律协的官方帐户。我们只想给灾区尽点力,没有任何别的想法。2009年,我们组织全所律师去了灾区,阿埧州司法局热情接待并介绍了接受我们捐助的学生的情况。
   三年过去了,接受我们捐助的学生们陆续传来进入大学的好消息,有的家长还寄来她们手织的鞋垫,那一针一线都是情啊!今年春节,几位灾区的大学生给我发来贺年的短信。从他们的信里我看到的是责年一代自强不息的精神,也给我们从事拆迁维权服务增加了精神力量。我们再苦再累,有灾区苦和累吗?我们再难,有抗震救灾难吗?
    在大自然面前,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渺小。但是如果所有的人能向善而非作恶,中华民族就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想我们还应当力所能及地继续为民族的未来做点什么?也一定能为民族的未来做点什么!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