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今年以来,拆迁血案就处于高发状态。其间,因两会的严控,略有下降,但悲剧未绝。3月8日,长沙市11位来京上访人员在京被截访,用汽车运回长沙途中在湖北赤壁境内发生交通事故,伤亡惨痛,但被截访的被拆迁人因挤在中巴的后半截而无大碍。

    过了两会进入四月,拆迁血案频发。从两湖、两广、两河、两山到大江南北,强拆的狼烟四起,血案因此频繁发生。这两个月内我是尽力呼喊:扼止拆迁血案频发的势头是当前最大的政治!相关文章超过30篇。可惜人微言轻!再如果国办发今年5.13通知能落实,悲剧或许可避免!有关机关对于拆迁血案频发的确重视不够。我们作为律师只有尽力而为之,仅这两个月就先后为多起拆迁命案提供了无偿的帮助。

   读钱明奇的5.17的微博,是这一天!钱明奇已经透露了采用极端手段的决心。缺少了化解,悲剧发生了,2死6伤啊!面对如此频繁发生的悲剧,我们当然要谴责相关责任人,要求追究责任。

    但是,我们法律人也要内疚啊!问一声我们为了社会的和谐尽力了吗?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这两天我真的很累,所幸是在尽力!昨天清晨去延庆开庭,午间赶回接待来京上访的也是抚州的被拆迁户曾某一家,劝说其依法维权而非极端。昨天中午到今天,一直在与有关方面联系,我希望曾某的问题能够合理解决。

   今天晨起便接到朋友转发的短信:我办公室南500米的国家信访接待司九点将有百名来自长沙的被拆迁人上访。人数是超过了信访条例的5人限制,但他们每个人反映的是每户被拆迁的情况又不违反规定。可见当地化解拆迁矛盾的诚意不够,以致民怨积累。我就担心3月份发生的雇佣北京混混绑架11位上访人的故事是否还会发生? 所幸的是,虽然长沙方面在昨天晚上截访了其中的27人,剩余到达国家信访局的人受到接待,人身安全暂无问题。

    记得我在5月9日起呼吁《扼止拆迁血案频发的势头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以来,得到许多朋友的重视,但也一些法律人认为是小事,甚至还有人往我的邮箱发信指责我的呼吁是危言耸听。当临川的爆炸声响起,我不知道所有的人是否都醒了?我谴责钱的伤及无辜的做法,但我作为法律人为钱的“冤案”引起的矛盾十年没有化解感到深深的内疚。我希望对拆迁血案负有直接责任的法律人更要反思:我们对得起养活我们的人民吗?

    从钱云会到钱明奇,血拆血征并未随新法及各诏令出台而遏止。我们一方面呼吁弱势者理性、冷静,更希望中央和各地落实宪法法律,确立私权神圣、全面及时规范征拆程序,改革惩贪机制和税制,以期收拾民心,构建社会和谐,让人民安居乐业。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