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警察,是国家机器的重要部份,是社会安定的支柱之一。1995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1995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0号公布的《人民警察法》规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人民警察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维护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警察必须以宪法和法律为活动准则,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纪律严明,服从命令,严格执法。

 其中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三)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四)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五)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六)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七)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八)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九)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十)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十一)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二)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十三)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公安机关的职责界限被忽略了。公安人员介入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的情况日益严重,成为拆迁血案频发的重要原因,引起高层的关注。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多次发文对此作出了禁令。 然而,在土地财政和土地暴利的催使下,这类禁令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发生在福建三明市沙县的问题就可见少数警察在挑战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禁令。王令律师与许多网友为此在新浪微博上与沙县警方展开了争论。

    所争论的事情本不复杂,起因是村民们对于村委会主任不顾法律和农民的利益与个别官员相勾结非法倒卖土地而不满要求罢免村官。这本是村民自治的范围,当承办律师向我汇报时,我也建议他们将事态加以控制。承办律师也将我的意见与当地作了沟通。遗憾的是,这个事情可能触及了有的腐败官员的利益,警察出动了,站在将被罢免的村官一边,动用各种手段阻止罢免行动,于是,就有了昨天的争论。我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典型案件为籍机。将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多次禁令落到实处,使人民警察真正的属于人民!若能如此,全国的治安形势将有改观,血案将大大减少。

附相关微博:

@王令律师::【沙县公安局发言人】@朱孝智微言堂 此人是沙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发言人,针对我昨天微博揭露沙县干预村民罢免村长一事,他在微博发言:建议北京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进行调查,其他律师参与讨论,结合这次“胡言乱语”,对照执业基本条件,如果不符,建议予以吊缴律师执业证书。 原文转发(194)|原文评论(101)

廖睿律师 强烈关注!//@王才亮:这是沙县个别警察挑战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王令律师:请问朱警官:1、公安部不准公安介入拆迁征地的禁令,您及贵局长贵县长知否?2、贵局介入征地拆迁是一次,还是经常?(不许撒谎哈,有证据的)3、昨日现场头戴钢盔的是什么警种,普通民警要带钢盔吗?4、贵局传唤了代表几次? (10秒前)

@王令律师:【选举,求助】因村主任违规卖地给县政府下属公司,福建沙县洋坊村村民决定今天召开罢免村长大会。县政府格外重视,现已动用特警数百人(图),围住该村不许罢免。双方正激烈僵持。县政府此前已下派工作组,动用公安,多次传唤代表;动用城管,威胁拆除代表老宅。?@于建嵘 怎么选个村长这么难 ? 原文转发(1842)|原文评论(551)

@王令律师:【选举,求助】因村主任违规卖地给县政府下属公司,福建沙县洋坊村村民决定今天召开罢免村长大会。县政府格外重视,现已动用特警数百人(图),围住该村不许罢免。双方正激烈僵持。县政府此前已下派工作组,动用公安,多次传唤代表;动用城管,威胁拆除代表老宅。?@于建嵘 怎么选个村长这么难 ? 原文转发(1842)|原文评论(551)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