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了端阳,中国的拆迁有两个不能忽视的事件。

    一是住建部于6月7日发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确定了房屋征收补偿的评估办法。

  其中规定,负责房地产价格评估的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征收房屋的价值将完全按照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不再综合政府定期公布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住建部表示,2003年12月1日原建设部发布的《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同时废止。

  按照新的规定,房屋征收评估新的流程是:

  1.选定机构。被征收人在规定时间内,协商选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

  2.签订合同。一般由房屋征收部门作为委托人,与评估机构签订评估委托合同。征收评估、鉴定费用由委托人承担。

  3.实地评估。估价师对被征收房屋进行实地查勘,根据评估对象和当地房地产市场状况,选用一种或多种方法进行评估。

  4.公示解释。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向房屋征收部门提供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房屋征收部门将评估结果向被征收人公示。公示期间,估价师要对初步评估结果进行现场说明解释。

  5.交付报告。公示期满后,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向房屋征收部门提供整体评估报告和分户评估报告,房屋征收部门向被征收人转交分户评估报告。

  6.申请复核。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

  7.申请鉴定。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有异议的,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向被征收房屋所在地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

    对于这一规定,应当肯定是一个进步,但不要天真的认为从此能公平和谐的征收。关键是评估不公的纠正程序形同虚设,其复核、鉴定均是估价师圈子内的功夫。就像医疗事故的专家鉴定难有公信力一样,与过去拆迁时代并无大的变化,可能是穿新鞋走老路。

    二是广东的惨案让人揪心,应当肯定广东这个惨案能被报道,是当地政治气候相对开明的表现,但我们更希望全国的征收拆迁活动能尽快扼制流血事件的发生。

2011年6月8日南方电视台报道http://news.ifeng.com/society/1/detail_2011_06/08/6869949_0.shtml

   说是今年1月31日,也就是春节前3天,在东莞石排镇发生了一宗东莞拆迁户剪下强拆者人头去投案的事件。如此骇人听闻的传言沸腾了整个网络。提头自首案真有其事吗?一线记者立即前往东莞石排镇展开了调查。

    在知情人的带领下,一线记者来到东莞石排镇石港大道。这里散布着近十家花木场,每家花木场的地都是从东莞生态园临时租来的,一旦被征用就必须搬走。提头自首案的凶手陈锋生前所开的花木场就在这里。虽然已经时隔四个月,但附近花木场的员工仍然清晰记得那天发生的事情。

花木场员工:“12点回来吃饭,那时我们在花市,他(丈夫)一回来就看到这里到处是警察的车,肯定是有问题了。”

    提头自首案的被害人名叫杨毅,是东莞生态园的护林员,负责收租管理花木场。知情人说当时陈锋的花木场用地,因为生态园建设需要而被征用,因此杨毅曾经三次前来,要求陈锋搬迁。1月下旬花木场的租金该交了。陈锋对前来收租的杨毅说,能不能等过完年把这些年节卖完,挣了钱再交租,然后搬走。但这些要求都遭到了拒绝。

    随后杨毅带着工人强行给陈锋的花木场搬家,搬不动的花草就直接用铲车推掉。绝望的陈锋喝了农药,被送去医院抢救捡回了一条命。死里逃生的陈锋在医院醒过来之后就匆匆出院了。1月31日上午9点,陈锋以交租为由,把杨毅约来了花木场。当时82岁的林老伯和儿子正在附近的菜地干活,他们目睹了血案发生的全过程。

林老伯(血案目击人):“我在那边种菜嘛,看到有一个人叫了两声,救命啊,救命啊,就叫了两声。”

   当林老伯和儿子从50米外小跑过去时,陈锋和杨毅已经开始在池塘里扭打。

   林老伯:“哎呀,打死一个人,我走到这里看到他,按在这里掐着他的脖子。”

   当时恼怒的陈锋把杨毅死死地摁在了这个水塘里面,并且随手拿走身边剪花木的大剪刀,往杨毅身上猛戳,直到杨毅不能动弹。然而恼怒的陈锋仍然没有罢手,他作了一个骇人的举动。据当时的目击者说,陈锋是拿起了剪刀把杨毅脑袋剪了下来,然后把尸身再抛回了水塘。当时的鲜血染红了这一个水塘。

   知情人说,杀完人后陈锋很镇定,他把身上的血衣换掉,然后将人头用黑胶带装好放进纸箱。接着他来到一公里外的派出所,告诉派出所的值班人员,我杀了人我来自首。并当着警察的面,提出的血淋淋的人头。而暴烈的陈锋在去派出所的路上,就已经喝下的慢性毒药,在带着警察需现场指认后,他就毒发身亡。据《广州日报》报道,提头自首案的具体案情,已经获得了东莞相关权威部门的证实。

   其实这起案件的行凶者和受害者,不过是两个苦苦谋生的小人物。如果不是因为生活所迫,他们俩之间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有什么深仇大恨。对于这两个生命的逝去,难道没有人为此自责吗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