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来负责:违法强拆却出师有鈥溍?!

谁来负责:违法强拆却出师有鈥溍?!

谁来负责:违法强拆却出师有鈥溍?!
 

    新华社记者关心长沙岳麓区以拆违代拆迁的典型:星城家具公司被非法强拆。我呼吁社会关心此事已经多日。以拆违代拆迁,不是长沙的发明。此前的杭州、成都都已经使用此“绝杀技”,唐福珍就是被这一伤天害理的“绝杀技”所害。然而,将此“绝杀技”用到滥用的程度却是长沙岳麓区。在该区,几乎所有的没有签订征地拆迁协议的民众的房屋都被定为“违法建筑”,都被城管下的强拆决定和强拆行动的淫威所恐吓。这是一种白色恐怖。当民众捧着房产证、土地证、建房批准文书却无奈的发现自己的合法财产成为城管的刀下肉时,对人民政府,对我党还会从内心表示信任和拥护吗?

    长沙岳麓区的官僚和城管是在干着国外敌对势力不干到的事,是在毁我长城。他们哪里还有共产党员的理想?哪里还有对宪法和党章的丝毫尊重?

请搜关键词:谁来负责:违法强拆却出师有“名”?  

  http://news.qq.com/a/20110620/001050.htm

  http://news.youth.cn/sdbd/201106/t20110621_1621684_2.htm

  

谁来负责:违法强拆却出师有“名”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为避免商业拆迁,长沙市洋湖垸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借建医院之名将当地一明星企业强拆,城管大队在作出限期拆除建筑物无需听证的书面决定后,派出精干力量协同公安等花一天一夜完成拆迁。

 

(穿着各式服装的人员被接令前往拆迁现场)

 

(消防车也被指派到现场待命)

 

(经过一天夜的紧张的“施工”,民企被夷为平地)

  2011年5月30日6时许,日出东方。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大道,猴子石大桥往南至靳江河马路沿线,两三百台车依次停放。人群下车后,沿着靳江河堤简易公路前行,五六百米处有一座建筑——长沙市星城家俱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城家俱)所在地。这群人目标明确,当日要将这座近万平米的建筑拆掉。

  河堤上,十几个黑衣人戴着黄色草帽走来,大部队殿后,数十名白帽浅卡其色上衣城管紧跟,蓝衣公安三三两两随后来到这座建筑前,长梯、消防车等器材准备就绪。此次拆迁从头到尾没有遭遇暴力抗法,直到当晚11时,挖机将最后一扇墙推倒,轰鸣声停止。远处,星城家俱一名员工用摄像机完整地记录着这一切。

  国内面积最大“医院”将问世

  星城家俱被拆缘于洋湖医院的修建。2009年10月9日,长沙市洋湖院综合治理工程拆迁指挥部发布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签发(2009)第016号

  “使用土地方案公告”。2010年6月10日,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岳麓区分局征地拆迁事务所向星城家俱下达征地补偿公告,“洋湖医院项目属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根据国家建设需要,你单位房屋设施属于用地范围内,需拆除。”该所认定星城家俱房屋建筑面积为8915.21平方米,但合法面积仅为3812.52平方米,合计补偿1019.6331万。

  星城家俱随后在一张长沙市规划局提供的“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洋湖垸控制性规划图”中发现,“洋湖医院”规划图显示所在地位于坪塘镇,离星城家俱距离5.5公里,依据拆迁指挥部公告,“洋湖医院建成后将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医院。”

  星城家俱发现不对,该图纸还显示星城家俱公司所在地土地用途为商业金融业用地,与洋湖医院项目距离遥远,于是向拆迁指挥部提出该拆迁项目存在扩大拆迁范围、违法拆迁嫌疑,但星城家俱之后被指挥部列为钉子户。

  国务院于2011年1月20日发布新拆迁条例,中国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才亮认为,新拆迁条例并未能阻止行政强拆,在巨大的土地红利诱惑下,地方政府变换花样,对居民房屋以违章名义强拆,这是国内拆迁的一个新变化。

  以拆除违章建筑物的名义,既可规避申请法院强拆的复杂程序,又免除拆迁补偿,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石二鸟。星城家俱称,在指挥部违规操作下,公安、城管等多部门成为强拆帮凶。

 必须听证还是无需听证

  星城家俱于1997年依法取得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靳江村靳江组的土地5.59亩,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并于1997年至2004年间在该用地红线图范围内建设厂房、展示厅、接待室、办公房等面积9168平方米,均从村委会、街道、区规划、建设部门备案,因当时调整规划,手续虽经有关部门批准,但最终未颁发房屋产权证。

  2011年4月22日至5月30日间,星城家俱与指挥部就拆迁补偿问题多次协商,2011年5月29日下午,指挥部最后提出补偿款为1610万元,但星城家俱认为,公司土地红线图内建筑面积有9000多平方米,按此折算每平米补偿金不到1800元,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并且,公司在异地无法重建。

  经过艰难谈判,双方最终未达成,但星城家俱征拆双方协商谈判的同时,指挥部还下一步“棋”,2011年5月16日,长沙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岳麓区大队(以下简称岳麓区城管队)不顾事实,向星城家俱公司送达了岳城综告字[2011]第028号“行政执法告知书”,认为星城家俱不配合调查,放弃了陈述、申辩权利,认定房屋建筑仅有一张1997年办理的集体土地使用证,面积为5.59亩,其土地上所有房屋没有任何手续,没有办证,均为“违章建筑”。

  星城家俱称,在经过岳麓区街道办及下辖靳江村委会同岷螅星城家俱于1998年12月向岳麓区建委提交材料报建,准备建车间、仓库、展厅等面积约8500平方米,缴纳了手续费用,因当时土地所属农村集体性质,没有城市蓝线规划,房屋报建规划许可证最后没有下发,但区里面都知道此事,房屋也是按办厂标准修建,至于房屋建成投产后没有取得权证,责任不在星城家俱,而在于行政部门不作为。

  2011年5月18日岳麓区城管队向星城家俱公司送达了岳城综罚字105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限星城家俱2日内拆除房屋。

  接到岳麓区城管队“拆违”通知后,星城家俱认为岳城综告字[2011]第028号“行政执法告知书”所指的房屋不是“违章建筑”,星城家俱公司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36号《湖南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提出举行听证要求的,行政机关必须组织听证,于是星城家俱提出书面申请,要求听证。

  2011年5月20日,岳麓区城管队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下发了“不予受理听证的通知书”,认为该队对星城家俱作出的限期拆除建(构)筑物的行政处罚决定,不属于组织听证的行政处罚种类(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不予受理。

  一个“等”字,岳麓区城管队将更严厉的行政处罚排出门外。中国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称,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有律师认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的处罚决定与“较大数额罚款”的处罚决定相比应属于更重的行政处罚。我国行政立法中,涉及违法当事人不动产的查处一般都属于较重较严厉的情形,而建筑物对于任何人或单位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不动产,涉及的利益重大。

  禁止强拆在基层失守

  星城家俱是温家宝总理下达指示重建湖南一重点学校(宁乡县大成桥镇中心小学桌椅及办公家俱)供应商,拆迁前,星城家俱向指挥部多次反映,所有拆迁工作需在星城公司完成此项目交付学校使用后方能进行,不可因拆迁担误学校正常开学进度。

  2011年5月29日,星城家俱为宁乡县大成桥镇中心小学的桌椅货物加班到晚上10点。次日凌晨6点多,岳麓区城管队、公安局等多部门数百人一起,在星城家具实施违法强拆,没有遭反抗。星城家俱在隆隆声中变为废墟,星城家俱的家具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工具、机器设备等财产进行遭到破坏,损失巨大。

  之前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立即在全国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强化监管,严肃问责,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国办要求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检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等规定,坚决制止违法强制拆迁、暴力拆迁。

  今年3月,公安部党委下发《2011年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中,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对随意动用警力参与强制拆迁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星城家俱自2004年以来,守法依规,公司年销售规模目前已达2000万元,利税达200万元,目前已安置下岗工人和失地农民60人,未签订任何协议,非法强拆悲剧爆发。据悉,组织此次拆迁的指挥部负责人为岳麓区常委、副区长刘立。2010年6月《财经》杂志对长沙强拆进行了报道,长沙市5区对比中,岳麓区对抗强拆的死亡民众人数最多。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