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太原6月25日电记者25日从山西省公安部门了解到,23日下午发生在山西朔州朔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导致冲突事件,朔城区住房建设局职工钟卫被居民吴学文刺伤,经抢救无效死亡。24日下午,吴学文的妻子乔香莲在公安机关传唤期间,突呈发病症状,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介绍,朔城区府东街棚户区大多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平房,配套设施陈旧,空气污染严重,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朔城区于2007年开始改造府东棚户区,其中面积最大的原锅炉厂家属院已完成改造。目前,只剩下北端的几排平房尚未改造。吴学文一家经有关部门多次上门做耐心的说服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拒不搬迁。在各项法律程序都履行到位的情况下,6月23日下午,区人民法院准备对其房屋依法征收。

在征收工作开始前,吴学文与家人在屋顶上采取挥舞砍刀、乱扔砖头瓦片等方式进行阻碍。为避免人员受到伤害,朔城区住房建设局局长刘志秀独自上去做工作,在劝说过程中,吴学文突然将藏在小腿部外侧的匕首拔出,连刺数刀,将刘志秀捅伤。建设局职工钟卫看到后上去制止,也被吴学文捅伤。钟卫经抢救无效死亡,刘志秀脱离危险。吴学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24日下午,朔城区公安分局在对吴学文的妻子乔香莲传唤期间,乔香莲突呈发病症状,区公安分局于15时59分将其送到朔城区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乔香莲于19时23分死亡。事发后,朔城区连夜成立了由区人民检察院牵头的调查组,对乔香莲死亡一事进行调查。据悉,乔香莲的整个传唤过程均有录音录像。

目前,此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述报道只是近年来拆迁血案潮的一朵血花。惨案的发生暴露了一个事实:发生在山西朔州朔城区的事情在全国普遍存在,本是恵民工程的棚户区改造已经不再恵民,而变异为坑民。如果真的恵民,为何被拆迁人不领情而冲突不断?漫天要价总是少数,且追求的是经济利益,为何以性命相搏?据我了解,自李克强同志主政辽宁开始而大力推进的棚户区改造在全国铺开后便扩大化,变异成为开发商牟取暴利的又一途径。由于有了开发商的暴利,无疑就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条例》的出台过程中,以棚户区改造为重要内容之一的旧城区改造是否是公共利益是争论的焦点之一。

   我们不能仅仅指责商人的道德问题,因为商人的本性就是追逐利润。我们要反思的是:那些极力将棚户区改造变为开发商牟取暴利的又一途径的政府官员是否还记得中国共产党党章的要求?是否还记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然了解山西朔州朔城区的惨案,我们一定会知道是哪位大开发商是这一血案的推手?商人制造血案也是应当绳之以法的。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