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州,7.23,一个举国震惊的日子。

事发当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正组团在长白山度假。回到北京又赶去长沙开庭。虽然行程匆匆,但我的心牵挂着车祸,一直从网上关注着事故的救援和善后。

汶川地震是天灾,中国律师的大多数表现了爱心。这次车祸是人祸,我们不仅要献爱心,还要扬正气!大难面前方显人之本色!是关心并为温州7.23事故的受难者及其亲属的求助提供法律援助,还是借此牟取私利,或是漠不关心,是考验真假律师的分水岭!

7月26日下午,我通过新浪微博“呼吁全国的律师对温州7.23事故的受难者及其亲属的求助均提供法律援助,免收咨询费、代理费用,以体现中国律师应有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在此,我代表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承诺: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向我们律师事务所求助的受难者及其亲属免费咨询和代理。”

我的呼吁获得了许多同行的赞成,他(她)们纷纷表态愿意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董刚律师温州7.23车祸处理,律师不能缺位!:每一个动车追尾事故的伤者及死难者家属都有权利提起诉讼,并依法申请证据保全。法院依法应于立案当时立即保全所有残骸以供调查责任归属。这一项是我们足以对抗湮灭证据行为的强大的诉讼权利。你和我讲权,我就和你说法!让我们看看,到底权大还是法大。我们转起来!把这条微博转给更多需要它的人们!

@律政佳人-赵宁温州7.23车祸处理,律师不能缺位!#温州动车追尾# 愿竭尽本人所能为受难者及其亲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代理.

@戴和平律师:我们浙联律师事务所也接受了一些相关法律咨询,并通过记者传话,我们愿意提供法律援助!应当说多数律师的态度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表现了中国律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久哥律师: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这样的事情应该是责无旁贷。汶川地震,浙江人捐款最多。这次,浙江律师也应该走在前面。

四川舟楫律师事务所作为四川省政协确定的三十个免费咨询点律师事务所之一,开通了被叫付费咨询电话。

@法舟徐彪律师:作为有良知的律师,应该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 //@范凯洲律师:当次列车上从无锡站有近三十名许上车人员,但现未有有关这些人员的报道。限于篇幅,还有很多律师的表态不能一一展示,我就此谢谢各位同行!

然而,其中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如在我的呼吁发出后,@每日经济新闻揭露温州7.23车祸处理,律师不能缺位!:【温州律师不得擅自解答和处置遇难家属赔偿】温州司法局、温州律师协会发通知,要求:“7.23”动车事故属于重大敏感事件,事关社会稳定,各律师所和律师务必要高度重视。所有接到寻求法律帮助要求的律师所和律师,在第一时间向市局律管处和市律师协会报告,不得擅自解答与处置。在媒体披露前,已经有网友将这一《通知》贴上了网,虽然不久被删除,但已经引起社会对于温州律师一切只为了钱,而不顾社会公平正义的误解。应当说,温州司法局、温州律师协会的做法是令人失望的,有关人员是在民族的大灾大难面前交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我总是从善处去看人的。后来有消息,说是误读。我倒希望是误读,更希望看到其组织和鼓励律师们为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实际行动。我至今不相信温州的律师都会面对惨案而无动于衷?会被那个“禁令”而不作为?

虽然出了温州司法局、律协的《通知》事件,但还是许多浙江律师表示对于求助的受难者免费服务。事实上,争论发生后,对这一通知的真伪还有争论。我当时想通知的真伪不是最急迫的事,事有轻重缓急!先不管真假,当前最要紧的是受害人急需温州律师的就近援助。目前还没有温州律师去法援受到限制的消息。所以我仍然呼吁温州及附近的律师挺身而出,尽快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之后,有的温州律师站出来。如://@尹航律师:转发此微博:到这个份上了,还谈什么收费,心都碎了,这时再谈钱已经很恶心了,老朱,如果有用得着的地方,叫上我。 //@朱祖飞律师:王律师,请相信温州律师在这件事故上与广大温州人民一样,会担起这个责任。但愿如此吧!

我想:这次是律师们动作慢了些,要向媒体朋友学习!在民族遭受大灾大难的时候,律师不能缺位!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