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国家信访部门联合发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通告,说的是疫情原因,信访部门暂不接待来京上访的人员。

        这个公告很重要也很及时,为此我及时在朋友圈和微博头条上予以了转发,只是希望那些本打算来北京上访的朋友少走冤枉路,也减少截访人员的劳动量。

      上访难,不亲历的人很难知道其中之艰辛。我由于这些年办理拆迁案件,接触了很多来京上访的人,深深知道他们的痛苦。2011年,我在博客上写了《上访小调》一文( http://t.cn/aNTd5m )。近十年了,问题依然严重,究其原因,贪官酷污是最主要的因素。

       对此,举一个例子:

       浙江绍兴的居民唐X珠家位于市中心的房屋被强拆,强拆的依据是当时的拆迁行政部门的裁决书,而裁决书认定的房屋面积是他们单方在档案里查的房屋面积,与房屋的实际面积相差甚远。对此唐明珠通过诉讼维权,但是法院根本就不听唐明珠的意见,而是坚定的维护了行政裁决。司法的路走不通了,唐X珠就走上了上访的路。她上访中间的辛苦,我无法用文字描述。

       有意思的事情是通过上访,她和政府部门的人一起去查档,知道了她的房屋实际面积在登记薄上的登记面积远远大于裁决中所认定的面积。为此,信访部门建议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唐X珠又一次相信了法律,按照规定提起了诉讼。然而浙江省高院和绍兴市中院行政庭的法官们无情的以起诉期间为由把问题挡在了司法公正大门之外。

       唐回头再找当地信访部门,信访部门似乎也无能为力。2019年12月4日是宪法日,唐告诉我,信访局说好了这一天在拆迁人单位进行协调。为了帮助她切实解决问题,我千里迢迢赶到了绍兴,十分遗憾的是我被忽悠了。拆迁人及政府方面到会的人员中没有一个人说话算数而是来了一些扯皮的人,协调当然是无果而终,没有任何意义。

       今天上班,就得到消息,唐X珠又来要来北京,结果到了天津被截访了。真的效率很高,截访。若是当事人来北京请律师呢?恐怕也是一样会被拦截掉。

       近些年来,来京上访的人当中多数都与唐X珠一样是因为拆迁问题。中国的拆迁问题,20年了,很多问题拖着没有解决。有的小矛盾拖成了大矛盾。从我了解的因为拆迁而信访的案件来看,多数都是应该纠正的。应该纠正而未纠正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应该中央政策上做调整外,大多数还是各级政府重视化解矛盾的努力不够,甚至是没有履行职责,这中间有官僚主义的原因,也有贪污腐败的因素在内。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有一种十分错误的观点,他们宁愿把金钱与精力花在截访上,花在维稳上,而不愿花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

        2016年,习总书记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四年过去了,总书记的指示是否得到了落实?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今年的疫情,给社会包括公民的生活及政府和司法机关的工作都带来了困难,但也增加了更多的社会矛盾。如何认真的化解这些矛盾?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因为疫情,中央的信访部门没法接待那些眼巴巴的想来京上访的老百姓,疫情过后呢?这些矛盾如果不能化解,其后果难以预料。北京作为中国人的首都,进京的道路不应该那么艰难。如果下情上达这条路变得无比艰难,那么这个机制需要调整。 居安思危,是政治家应有的立场。

      进京上访是中国老百姓对中央人民政府的信任,说明他们对国家还抱有的那么一点希望。有一段时间,由于信访的效率不高,有些学者也提出了应该取消信访制度的观点,对此我表示了反对。因为在我们国家司法上不能公正,社会矛盾并不能通过司法途径去解决的情况下,关掉信访大门,就如同堰塞湖堵掉了最后一条泄洪渠道,后果是不言而喻的。化解社会矛盾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作为法律人,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的一员,受传统影响,老是想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即使这些话不被人家待见,但还是要说。如果因说这些话要被邀请喝茶,那我谢绝。因为我自己也有好茶,今年宅在家里,学会了网购,各地的名茶如浮瑶仙芝、竹叶青、西湖龙井、湄潭翠芽、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等等都买了点放在冰箱里。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