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沙:但愿不要有人学钱明奇!

     自从钱明奇的恶性案件发生后,总是有人在绝望时要效仿他一拼了之。长沙市岳麓区的姜小亮一家在所办家俱厂和住房于2011年4月12日被强拆后,求救几乎无门而萌生了学钱明奇的念头。所幸,今天看到问题解决的希望而打消了拼命的念头。

    昨天晚上中秋,我赶到长沙,为得是今天上午的代理姜小亮诉岳麓区政府土地征收公告案件的一审开庭。2009年起,岳麓区政府就启动了对姜所在地块的征收活动。其后,拆迁补偿双方谈不拢价格。2010年4月,城管就将姜小亮一家所办的家俱厂和住房认定为洋湖医院项目用地并作为违法建筑处理,经岳麓区政府决定于2011年4月12日被强拆。姜小亮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区政府的强拆行为,未被受理。继而起诉,也无消息。维权似乎陷入绝境。

    对此,我们建议她向岳麓区政府申请洋湖医院项目征收用地的信息公开的工作有了进展,政府方面提供了2010年1月29日的1号土地征收公告。但该公告没有明示征收范围。

    于是,姜小亮诉岳麓区政府土地征收公告在长沙中院终于立案,但有人传言法院难以公正,姜一家思想压力很大。我只有劝导相信法院能公正,而不要轻易采取极端措施。

    今天上午八点半开庭,我们拿到岳麓区政府的答辩状。答辩状称姜家的厂房和住宅都不在所诉的2010年1月29日的1号土地征收公告范围内,而是另一个征收项目,以此证明原告起诉错误。这就说明被告之前的征收活动包括强拆是适用依据错误的。整个案件峰回路转,法院中止庭审,先协调立案庭对此前的姜诉长沙市政府不受理行政复议一案,直接解决实体问题。我们立即表示同意。

    出了法庭,姜小亮一家的情绪缓和了。的确,只要社会给民众以希望,民众就不绝望。如此,谁愿意学钱明奇呢?但愿长沙这座拆迁之城的行政、司法官员,都能向今天的合议庭学习。多行善事,用权为民。有时,您的一言一行,就可能影响一条甚至几条生命!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