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朋友来信问前天返京的高铁上写出的词中的一句:“高铁难盖江湖远”,意出自何处?其实我当时想到这句系有感而发。从泰山到北京,高铁是快,只要110分钟。可庙堂之上的人与江湖之远的人却难以想到一起,更难说是和谐的。

    “庙堂之上”与“江湖之远”均来自于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岳阳楼记》。该段原文是:,“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欤。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 

   百度百科译文是:“唉!我曾经探索古时品德高尚的人的内心,或许和以上两种人的思想感情不同。为什么呢?他们不因为外物好坏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在朝廷上做高官,就为百姓担忧,不在朝廷做官,就为君主担忧。这样出来做官也担忧,不出来做官也担忧。既然这样,那么,他们什么时候才快乐呢?他们一定会说“在天下人忧虑之前先忧虑,在天下人快乐之后才快乐"。啊!如果没有这种人,我同谁一起呢”?

    我将“庙堂之上”与“江湖之远”作为中国社会的两块人群最初是在为高莺莺 的父母提供法律援助而介入高案时,有一位深圳网友的网名是“江湖之远”,他对素不相识的高家帮助很多,体现了我们国家传统的急公好义精神。故此,我的这句词的本意就是:虽然我们国家有了很多很快的高铁,但并不必然会拉近执政者和民众之间的关系,也掩盖不了当前十分激烈的社会矛盾。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