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今年扩大内部司法考试又称“小司考”的做法,我是批评态度的。因为这个做法不仅无法达到组织者所要的解决西部缺乏法律人才的困难,反可能滋生腐败。利弊相衡,得不偿失。我想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取消“小司考”,进一步降低C证的合格分数线,并扩大领取C证的人员范围即无论其户籍何处,“凡是有志于西部法制建设的,只要品行端正,只要愿意在那里工作,参加司法考试就给你分数优惠,给你发 C 证,出了那个地方就无效”。

附: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报道: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烨池、张文报道: “确因检察官短缺, 急需通过试点考试取得 C 证 (特殊管理, 仅限本地使用的) ,可以参加扩大试点考试” ,15日,一则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内部小司法考试通知,请勿对外声张! 》的帖子走红网络, 刺激着众多网友的神经, “这就是传说中的‘小司考’ ,你懂的! ”

11 月 15 日下午,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教育处工作人员回应羊城晚报记者,网上流传的通知“纯属虚构”。 不过,多位知名律师却证实, “小司考” 早已存在。 “里面头子(抬头)也没得,编号也没得,哪有这回事嘛”。

网络惊现神秘“考试通知”

发表在**论坛上的这个网帖,披露了一份所谓“四川省检察院转发上级机关的组织法检系统单独司法考试的文件”,内容为“关于《2011 年单独组织在职法律职业人员统一司法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 落款为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11 月 1 日发出。

“通知”称:“司法部决定 2011 年继续单独组织在职法律职业人员统一司法考试试点,并扩大在职考试试点地区的实施范围”, 并提到报名参加考试的条件是“2007 年底以前从事检察业务工作,未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法律大专以上学历的在职人员”。

“通知”附件为一份“四川试点地区名单”,经记者统计,这份名单包括 134个县 (区), 占四川 181 个县区的 74%。

成都等 18 个地级市有 2-9 个不等的试点县,阿坝、甘孜、凉山等三个州分别有13、18、17 个试点县。

“通知”还特别声明: “在西部地区扩大试点,体现了对西部地区政法干警的关心爱护,是政法工作的需要,要严格在内部运作,不要对外宣传张扬”。

律师证实“小司考”早已存在

国家司法考试也称“国考”,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但历年通过率都非常低。 这个网帖披露的“小司考”是否存在?

记者调查发现, 早在今年 9 月 17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执业律师孟子君, 就在其微博上谈到“公检法人员内部司法考试”的问题,并认为“这种内部考试,显然是不公平的,同时也损害了司法考试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并言之凿凿称:“为解决边疆边远地区法院、检察院审判员和检察官人员不足问题,法院、检察和公安人员内部司法考试的实施,已经过去 3 个年头”。 不过,他这条微博并未引起大范围的关注。

11 月 12 日,网友“黄河的子孙”在新浪微博上称,着名时事评论员陈杰人在其凤凰网和网易博客同时刊发了一篇关于“内部司法考试”的博文。 但记者昨日在其两个博客上寻找时,该博文已经删除。

11 月 12 日 18 时左右,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斯伟江也通过微博说:

“内部司法考试一事,经陈杰人等揭露,看来基本属实。 ”而此时陈杰人的爆料才迅速引起网友的关注。 有网友称,“这就是传说中的小司考,你懂的。 ”

检察院否认“内部通知”

但也有网友对帖子的真实性提出怀疑。 网友“朋霏”就认为,该帖子在时间上露出破绽:根据“通知”的第三条:

“已参加 2011 年全国统一组织的国家司法考试但未达到合格分数线的人员也可以报名参加试点考试”, “于 2011年 11 月 3 日下午 4 00 前将参考人员名单报省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 ”而实际上,2011 年全国统一司法考试成绩尚未公布。 按照往年惯例,成绩公布时间在 11 月 20 日前后。

11 月 15 日下午,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通知”提供的电话号码,与四川省 人 民 检 察 院 教 育 培 训 处 的 一 位 女性 工 作 人 员 取 得 联 系 , 她 连 用 三 个“没得这回事”对记者进行回应,她称网上流传的“通知” “里面头子(抬头)也 没 得 , 编 号 也 没 得 ,哪有这回事嘛”。

知名律师王才亮

试点范围扩大 不能丢弃公平

对于网上的帖子,“小司考” 的早期倡导者、 现任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知名律师王才亮又是如何看待呢? 羊城晚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羊城晚报:小司考是怎么出现的?

王才亮:关于小司考这个问题,开始是个好事。 1996 年,我写了一篇文章《经济欠发达地区律师的生存与发展》, 全国律协就这个问题开始调研,发现全国有 206 个县没有律师。 2007 年,我们来到四川最贫困的阿坝地区,那里只有一个律师,他既是司法局的干部,又是律师,按照规定是不行的。 2008年四川地震,灾区许多律师事务所、法院的人遇难。 我们回访,搞了试点,全国有西藏、新疆、四川,3 个省 6 个地市,能够组织考试。

羊城晚报: 网帖所说的内部司法考试和原来的试点有什么不同?

王才亮:我们真没想到,当时是为了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律师问题, 这次试点范围扩大了,又变成了内部动作。 很多人都把自己的子女塞到检察院、 法院,一面能拿工资, 另一面又有这种考试,律师事务所反而不一定有人来。这种内部小司考排除了社会上更多有志于西部法制建设的人,不公平。 一般来说,是先有考试后有工作,现在意味着先有工作后有考试,先有工作的前提是先有关系,致命点就在这里,所以大家都质疑,都批评。

羊城晚报:有什么解决方法?

王才亮:要打开门槛,谁都能考,谁都能干。 凡是有志于西部法制建设的,只要品行端正,只要愿意在那里工作,参加司法考试就给你分数优惠,给你发 C 证,出了那个地方就无效。 据我所知,司法部司法考试司正就此事展开调研, 寻找方法怎么纠正。

http://news.cqnews.net/html/2011-11/16/content_10154104.htm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