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常识不能忘,

当家理财要思量。

文件说降市场涨,

投资失误就遭殃。

 领导家事咱不知,

 几人潇洒在他乡。

捂紧口袋放宽心,

粗茶淡饭保健康。

--闻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有感

   今天出差回家的士上,的哥问我买了股票否?我告之,没有。的哥再告诉我,昨天下午,京城就传开股市上扬的消息,他也赶在股市收工前买进了一些,今天就赚了。我连连道贺,给他聊了几句有关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缓解当前市场流动性趋紧态势,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释放稳定经济增长信号,带股市的确能带来利好,让这位的哥扎实高兴了一会儿。

    其实央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将分别降至21%和17.5%,粗略估计,将释放银行体系资金约4000亿元人民币。

  央行这一举措实是必然,市场早有预期,只是时间点上更早于市场普遍预期,我本判断要在大年前。总体上看,还是基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出的决策。

    近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受到城市化的冲击,一直艰难前行。房价高攀导致不得不进行的调控使房地产市场降温,土地财政受到冲击,加上出口市场面临着欧美经济衰退而萎缩保障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加快信贷投放的步伐,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重点行业,是当然的选择。
  此次调整将有助于银行信贷资金的增加,能否缓解当前银根偏紧的现状,实际效果有待观察。不过,一些专家这几天是一定会为央行决策大声叫好的。可是,如果没有措施把握信贷资金切实流向实体经济,又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的救市,对总的经济形势无补,政府又是一场空忙。

    所以,我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对市场的影响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不宜过于乐观。广大民众还是要冷静观察,谨慎投资的同时,放宽心态,保养好身体。需要强调的是,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保障民众财产性收入的目标却是放了鸽子。股市从6300点跌到2300,多少平民百姓的钱打水漂这不是一句投资有风险就能解释的。希望这一次,是真的有利于经济的好转。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