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一位律师同行推荐我去看另一位律师关于另另一位女律师被上市公司老总殴打的博文。我的确无法相信、难以置信、不敢确信。但经网友们核实是真的。我立即写出博文和微博予以呼吁。一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心,网上和媒体关注显然有利于被打女律师合法权益的维护。

    今天据网友@任意lawyer人微博披露:"上市公司董事长爆打女律师以"高赔偿,小范围道歉"在各方施压下华丽丽的和解了"。对此,许多为此事呼喊的律师和各界朋友有一点失望。因为事发到今,有关律协不表态,被打律师和所在律师事务所对网友的关心也没有只言片语。此时,我的想法是"高声声援无错。私下和谐也行。但愿下次其他律师有难,她们也能高声声援便可。"此间,我也一直纳闷,经纬律师事务所也算是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否则没法在外设立分所。此次没有发声维权,等待何时?意图何在?背后一定有点什么不为人知的事情。

   不出我所料,今天晚上,有朋友推荐读中国网 文章:<中青宝老总殴打女律师续:某领导出面劝女律师和解>(2011年12月07日 19:29)。读后,我心凉如水,中国律师中的一些人太不争气了,从中而看到律师业的悲哀! 文章援引深圳律师协会原副会长蔡体法老先生的博文披露:“据悉,某领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劝廖爱敏接受‘和解’,其称,‘对方是上市公司,闹大了,股票要跌,股票跌了,股民要闹事,影响安全、和谐......’。”"肇事者砸了律所后,又去登门道歉。据悉,该所主任受宠若惊,连称“不再追究”,其丑恶嘴脸恰恰是鲁迅笔下“一条断了脊梁骨的赖皮狗”的写照。被打的这一边啃着打人者送来的骨头,一边讨好的摇着尾巴。真是丢尽了律师的脸面,丧尽律师尊严!"

    而我明白了,被打的不是女律师是商人的佣工,她迫于老板和官员的压力""和谐"了,我祝愿她早日康复。我们承认所有关心该案的朋友都被耍弄了。这位女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的领导和老板比我们这些人更聪明。但是,这些领导和老板心里还有没有法治?还有没有对于律师社会责任的追求?对此,应当严厉谴责!

    当然,无论此事件如何结果,我们关心国家法治和律师前景的心不变,再有律师受害事件,我们仍然会关心。

附:中国网的文章<中青宝老总殴打女律师续:某领导出面劝女律师和解>http://finance.ifeng.com/stock/ssgs/20111207/5224940.shtml

   中国网12月7日讯 12月5日晚间中国网财经中心一则《中青宝[15.73 2.14% 股吧 研报]老总猛击女律师律师称若属实将判三年以上》报道引爆整个网络,深圳律师协会原副会长蔡体法发表博文《上市公司老总如此猖狂,星巴克内暴打深圳女律师,险成植物人!》,用七个“无”表示对此事的愤怒与无奈之情。

    此文发表后,深圳律师诸律师纷纷在微博转发表示要声讨中青宝老总李瑞杰,连深圳缉私局机场缉私分局民警,主任科员方明也加入了转发行列。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法观天下》嘉宾律师任意微博上率先表示:“大家转起来!深圳律协老领导的愤怒!”内蒙古恒坤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春风表示:“律师挨打是法治的悲哀!”

    深圳律师协会原副会长蔡体法老先生在其博文中特别指出:“据悉,某领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劝廖爱敏接受‘和解’,其称,‘对方是上市公司,闹大了,股票要跌,股票跌了,股民要闹事,影响安全、和谐......’。”

上市公司老总如此猖狂,星巴克内暴打深圳女律师,险成植物人!

昨天下午才听说廖爱敏律师在执业中被对方当事人打伤,匆忙赶到医院探望,回来后,即发感慨,随笔录之:

无声

廖爱敏律师被打,其所在的广东经纬律师事务所被砸,事件已过去十余天,律师业内一片沉寂,这种冷漠和麻木,比事件本身更可怕,更让人痛心。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兄弟姐妹都不愿保护,怎么能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而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无语

我查阅了律协网站近十天的信息,居然没看到一句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披露,反而看到深圳律协论坛上发布的北海律师被打的报道,顿时哑然无语。屏蔽?封锁?禁令?疏漏?各种可能都有,我无法判断,只希望是最后一种可能,才略感安慰。

无助

在医院里,廖爱敏在两个妹妹的陪伴下,抱头痛哭,那无助的眼神让人心酸不已,几个鲜花果篮已显枯萎,心里不禁凄然。这种事,今天发生在廖爱敏和经纬所身上,明天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律师和律所身上。一个孤单的个体,而且是律师,有什么力量保护自己最基本的权力呢?

无法

打人和砸所都发生在光天华日与大庭广众之下,如此目无法纪,当然不是凡人。据悉,肇事者是中青宝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跻身于深圳“百强”、“名人”之列,这简直就是对法制社会的极大讽刺,是新版的“我爸是李刚,我怕谁?”

无德

肇事者砸了律所后,又去登门道歉。据悉,该所主任受宠若惊,连称“不再追究”,其丑恶嘴脸恰恰是鲁迅笔下“一条断了脊梁骨的赖皮狗”的写照。被打的这一边啃着打人者送来的骨头,一边讨好的摇着尾巴。真是丢尽了律师的脸面,丧尽律师尊严!

无奈

据悉,某领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劝廖爱敏接受“和解”,其称,“对方是上市公司,闹大了,股票要跌,股票跌了,股民要闹事,影响安全、和谐....。。”其领导水平之高,让人咋舌,几句话就将一个简单的治安事件升华到政治层面,让受害人在可能发生的社会后果和社会责任面前作出选择,你敢拒绝吗?

无言的结局

感慨发完了,心里舒坦一点儿,扪心自问,如果这事儿发生在我身上,我会怎样做?会是什么结果?答案只有一个——无言的结局。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