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公布施行。而3天前的广州,1月18日下午广州土地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新年第一拍”——杨箕村改造项目以4.7265亿元出让底价成交,这个有着962年历史的古老村庄,已经被毁灭。开发商们弹冠相庆,欢呼该市的房地产市场"将正式迎来华丽的转身"。

    对于此次富力地产成功以底价拿下杨箕村改造项目,近乎“定向”的竞投条件虽然挡住了众多的外来竞争者,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又创新地王的尴尬局面发生,除了被拆迁人喊冤外,其他的人似乎都松了一口气。在民众的眼睛中,在广州十区一手楼网签均价突破1.44万元/m2高位的今天,每一场卖地的成交价都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大家心里都生怕再出地王,从而再令楼价有上涨的借口。到今天,包括广州法律界在内的公知和民众均没有人明确这是一场践踏法律的闹剧。

   杨箕村是继猎德村和琶洲村改造项目后,广州第三宗公开挂牌出让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杨箕村改造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496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8万平方米,分为村民复建房地块和公开出让地块。其中,出让的地块占地面积为6280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7380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4.7265亿元。出让价低于前面的项目。

    然而,我们读一读<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都可以明确,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更不用怀疑的是拍卖给开发商进行房产开发的土地使用权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可是,我从网上获知,杨箕村的土地未经国家批准征收,而是由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南街杨箕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在没有任何政府批准文件的情况下与开发商"合作"以城中村改造的名义进行拆迁,然后走一个拍卖的过场。近乎“定向”的竞投条件虽然挡住了众多的外来竞争者的做法虽然引起广州市不少开发企业的不满,但也无法抗议。因为人们看到不仅政府有人介入其中,而且并非该地区的越秀区法院早已进入本来应当是不动产所在地天河区法院管辖的相关案件。

    上述明显违反<立法法>?<物权法>的大动作,居然在媒体的关注下推进。广州市是省会大都市,难道没有一个官员和知识分子读懂过<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和国家的土地政策吗?显然不是。对此,人们不能对开发商的能力叹为观止:当今的社会,已经不是有钱能使鬼推磨,而是有钱能使磨推人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