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收到同行的私信称,深圳女律师被打事件先是和解,现又起波澜。@李瑞杰 昨天接受《深圳商报》采访登出的文章全盘否认此前律师所说的情况。这是2011版的农夫和蛇的故事还是深圳市律协与"有关领导"敲诈了上市公司老板?@颜宇丹律师@廖爱敏律师@李瑞杰 谁在歪曲了事实?希望朋友们关心。http://t.cn/Sc73Jc

    发出微博后,心未平,何时再不听见此类被侵权事件?中国律师当自强,方可将历史责任担当。

想到刘欢唱的<少年壮志不言愁>,略微改写为<中国律师权利愁>:

中国律师权利愁

--为深圳女律师被打事件而拟

几度风雨,

几度春秋 ,

历尽风霜与逆流。

不畏打压,

良知不改,

每逢困境不言愁。

法治大厦,血肉铸就 。

危难之处齐出手,

齐出手。

为了民族的未来,

为了可爱的神州,

中国律师,

何惧血流?

附:中青宝李瑞杰独家回应“打女律师事件”

2011年12月15日 11:30  深圳商报

李瑞杰(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深圳商报记者 李 博 摄李瑞杰(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深圳商报记者 李 博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季 杰 陈 姝 实习生 谢惠茜

  近日,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微博)与国际商业软件联盟代理女律师廖爱敏,就侵犯Adobe著作权一事发生争执,女律师报称被打伤。此事件在网上被炒得很热,各种议论层出不穷。最近双方进行和解。在整个事件中,李瑞杰一直保持沉默,只有上市公司的几次公告对事件进行简单的说明。

  “我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昨天,李瑞杰终于打破沉默,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承认自己情绪过于激动语言有点过激,但对女律师并无恶意。网上很多对自己和公司不实的攻击和“声讨”,都是无中生有,自己觉得“百口莫辩”。

  对于事件导致上市公司中青宝形象受损,李瑞杰表示“我真的是很抱歉。”他表示,自己也在深刻反省,今后要谨言慎行,不能再率性而为。他透露,打算发动深圳几十家游戏企业成立联盟,主要任务是与国外大公司博弈。

  “我们是在不同频道进行对话”

  记:能否回忆一下当时事件的经过?

  李: 11月23日,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突然来到我们公司实施证据保全,让我们十分意外。我后来了解到,此案于11月1日已在法院立案,而在立案到实施证据保全期间,我没有接触到奥多比或奥特克公司的相关人员,也无法与他们进行沟通。法院的突然“造访”对我们公司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为了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我迫切想解决问题。

  我见到廖律师的第一句话是,“现在您是原告美国奥特克、奥多比公司的代理律师,我是您被告的法人代表,我们俩必须尽快坐下来谈。首先,我想跟你谈的不是法律,而是道德。您现在帮外国公司来欺负深圳的民企,您觉得这种行为很好吗,您这钱赚得是否安心?”我还跟她说,请您先撤诉,再来谈和解与赔偿的问题。但廖律师表示,“只谈法律,不谈道德”。

  我告诉她“我们并不认为侵犯奥多比、奥特克公司的权益,因为我们一直购买他们公司的产品,只是他们不知道。”我还说,“你们应该先跟我们沟通,但在事前没有任何征兆,让我不得不怀疑是在用法律的手段进行敲诈。”

  廖律师的态度是只谈法律,超过法律的事情她不管。她说,如果你认为该事件不对,可以反诉奥多比、奥特克公司,还可以请她来做代理,在当时的情境下,她这番话很刺激人。

  记:冲突后来是怎么发生的?

  李:在言语不合的情况下,廖律师拒绝继续交谈,起身离开。我想早点解决问题,就说“不许走,坐下来解决了再走”。混乱之中,在我抓她的时候,她不小心摔倒在地上。我的法务经理一看廖律师摔倒,就抱着我不让我去追赶。我想追过去,一把椅子挡住去路,我本能地抓起椅子,绝不是故意要砸她。

  记:当时你的情绪为何如此激动?

  李:我觉得,跟廖律师是在不同的频道对话,我跟她讲道义,她跟我讲法律,怎么也讲不到一块去。我自己也莫名其妙,怎么就讲不通呢?

  业内人士都清楚,和微软(微博)不同的是,奥多比、奥特克这类公司就靠着天天打官司来赚钱。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代理律师常常拿着法律作武器,四处“敲诈”企业,让企业苦不堪言。

  在我的眼里,律师这种行为就像以前洋买办的行为,是来“收数”的。我非常不认同外国公司这种商业模式,我觉得律师做得不对。

  记:后来你为什么又去了经纬律师事务所在深圳的办公室?

  李:廖律师走了后,我急于要解决此事,找不到她,就想通过她所在的事务所去找,想让他们撤诉。但事务所的人对我说,这是廖律师个人的案子。我当时带去的人是公司的法务、行政方面的员工,并不是网上所说的带着一群不明身份人员去恐吓对方。

  “不实攻击让我百口莫辩”

  记:最后为什么会选择和解?

  李: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有人劝我说,不能让深圳的律师和深圳的企业掐架,让外国人得益,我觉得有道理。最后我们进行了和解,但如此高的赔偿金,我也觉得很冤枉。

  记:这件事情对你和中青宝有哪些影响?

  李:整个事件过后,对方的做法比较过分,尤其是一些煽情的表现,给中青宝带来较大伤害。

  网上有人对我和公司进行了不实的攻击,比如说我是暴发户、有黑社会背景、随便打女人,打完人就拿钱来封口,蛮不讲理……廖律师是轻微伤,在南山医院的急诊费只有200元,到了别人口里却变成“脑震荡”、“有可能成为植物人”,这些结论均给中青宝造成了极大伤害,让我百口莫辩,我被误解了。

  至于暴发户的说法,其实我们也是白手起家,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很艰难。

  记:回顾整个事件是不是跟你的性格有关?

  李:我的性格是比较急、比较硬,但我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我在深圳二十多年,从来没有跟人发生过类似冲突或者其他激烈行为。

  准备成立联盟与国外大公司博弈

  记:这件事影响了公司的股价,你怎么看?

  李:我很抱歉,股民很无辜,因为这次事件导致中青宝形象受损,我真的是很抱歉。

  记:这一连串事件下来,给你什么教训?

  李:我现在也在深刻反省,今后我要谨言慎行,不能再率性而为。在这件事上,虽然我只是想快速解决问题,但再怎么样也不能引起冲突。我想,以后处理问题的时候要换个方法。

  记:目前和奥多比的官司进展如何?你怎样看这单官司?

  李:按送达书上所写的,官司会在2012年1月10日开庭。我觉得这场官司我们不能输,我们也绝不会退让,不然我们最后也会变成商业软件联盟(BSA)的案例。如果今天奥多比可以这样做,它们以后也会对其他中国软件企业这么做。

  记:上周你在微博中说,将联合深圳中小游戏软件研发公司成立网络游戏产业联盟,联盟成立以后主要做哪方面的事情?

  李:大家的反应都挺好,这件事估计能做成,我们大约会联合几十家深圳的游戏企业来做这件事。联盟成立后,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与一些国际工具软件商,或者一些联盟进行博弈,今后你有你的律师,我也有我的律师,不要再像以前一样,一家企业势单力薄地去面对那些大企业和律师,那永远是不对等的关系。

  相关链接:

被打女律师的屈辱和法治的悲哀!

上市公司老总也要受法律约束!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