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注定是中国律师成为国人关注热点的一周。全国律师协会换届的大会筹备已告尾声,本月的25日将正式举行。然而,中国律师地位尴尬的问题不会有根本改变。好象是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本周发生了两件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一是深圳女律师被打事件先是没有是非的私下和解,周四又起波澜。@李瑞杰 头天接受《深圳商报》采访登出的文章全盘否认此前律师所说的情况,指责律师敲诈。网上亦有网友指责一些律师利用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敲诈国内的企业,损害民族利益。由于当事的廖爱敏律师和她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一直保持沉默,其案情是由廖的同学@颜宇丹律师发声,这就使得我们对于案情的真实性没有了把握。是2011版的农夫和蛇的故事还是深圳市律协与'有关领导'敲诈了上市公司老板?@颜宇丹律师@廖爱敏律师@李瑞杰 谁在歪曲了事实?网友们在关心,业内也在。http://t.cn/Sc73Jc.对此,深圳市律协召开会长紧急会议表示关注。我也在博客和微博上建议深圳市律协应当专案调查,以查明是女律师是被打还是涉嫌敲诈?对社会有个交待,还事件一个真相。这样一来,深圳女律师被打事件就从一个孤立的事件已经上升为全行业的问题。

    二是湖南的杨金柱律师几经周折,从律坛怪侠杨金柱到公民杨金柱再回到律师杨金柱,昨夜又爆新闻。一篇博文《有人指使军港酒店不准接待律师,近百名律师至今在酒店大堂等待》引起我和许多朋友的关心,我立即在微博上转发并发评论。http://t.cn/Sc3MTn 应当坦承,金柱方法有些问题,办班的手续欠完备。尤其是有关部门有了反对的动向后采用了"就是砍掉杨金柱的脑壳,这个公益研修班也要准时开班!"的立场既让我们看到他的坚强也让我们为其担心。说实在的如果真的如杨金柱所说的是"自掏腰包举办与敏感话题无关的纯刑辩技术层面的公益性律师刑辩实务高级研修班",无疑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手续不全,可以办理,但有关部门是没事找事,让酒店违约,使百余外地没有了睡觉的地方无论如何不是正确地做法。鉴于当时的情况,我建议金柱听从斯伟江律师的意见,让律师们分散休息。

    虽然,我和杨金柱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我一直反对律师乃至法律人中的党同伐异,听不得不同意见的做法。社会需要包容各种不同的声音。因此,我声援杨金柱,希望他能中国律师的发展多作奉献。所以,我承诺,这个班等手续完备时,我可以去讲半天<群体性、敏感性案件辨护要点>。我想,我这些年所办的高莺莺案件、张剑案件、刘大孬案件等等都是国内外给予了极大关注的案件,其中的体会,是我的精神财富,但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我愿意与同行们分享。

    我一直坚持己见:对话优先于对抗。化解矛盾是律师的天职,也是律师艺术高度的标志。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